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76
名人养生各有其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毛泽东的一生中有很多习惯和嗜好都是极好的养生方法。毛泽东最喜欢吃的就是红烧肉,当他完成一项重大工作后,他都要美美地吃一次。研究证实,红烧肉经过4个小时的文火烧制,脂肪中的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下降50%,而具有防治心脏病、抗衰老的花生四烯酸、α脂蛋白却没有变化。

    毛泽东喜欢吃茶叶。茶叶中含有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将近400种,如茶碱、黄酮类、鞣质、挥发油、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等含量均很丰富,有抗癌抗衰老的作用。喝茶只吸收茶叶中的水溶性成分,不溶于茶叶中的成分被丢弃,因此,喝完茶再把茶叶吃掉更有营养。研究表明,吃茶叶对癌症有预防作用,茶叶中的黄嘌呤生物碱对呼吸系统疾病有一定治疗作用。

    邓小平同志一生几多磨难,但均能胸襟坦荡,泰然处之。传统养生学认为,精神愉快,性格开朗,对人生充满乐观情绪的人,机体就会阴阳平和,气血通畅,五脏六腑协调而健康长寿。从青年时代起,邓小平就养成了坚持健身的好习惯。他虽然日理万机,但总是忙里偷闲进行锻炼。适量的运动可以活动筋骨,畅达经络,疏通气血,增强体质而使人健康长寿。老年人经常运动,能够延缓各器官的衰老过程,保持快乐的精神状态,防治骨质疏松症。

    金庸是武侠小说的盟主,“品茗绿茶”是他的养生之道。他对绿茶有一定研究,76岁的“查大侠”说:“绿茶最好的茶叶是好嫩的,是清明之前便要采下做绿茶。”为了避免喝进含铅质太多的绿茶,金庸建议选择杭州龙井茶,由于名贵的绿茶叶是来自嫩芽,种茶者必不舍得喷上农药破坏。

    名人的养生不一定就是神秘的,他们只不过把古人的养生之道正确的运用到了生活当中,我们不妨也可以试一试。

    (李素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