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106
闲说新米的“新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城里人在需要用购粮证买米的时代,几乎不可能买到新米。好在那时的人们只图填饱肚皮,至于吃进嘴里的食物可口与否,恐怕无人敢有细细品味的精力和奢望。

    如今,令人思之辛酸的岁月远去了。粮店早已隐退,购粮证、粮票也已成了历史文物。城里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大米白面、豆类杂粮卖。一到秋后,你想吃新米,出了家门走上几十步就能觅得,而且店家乐意送货上门,服务周到着呢。

    然而有几回,买回的新米煮成饭吃起来却毫无“新”味,不觉暗忖:这水稻品质怎么退化得这般厉害?后来看了新闻报道,才恍然大悟。报道说,一些地方的不法粮商将低价买来的国家不允许流入口粮市场的陈化米,经加工“抛光”后,出售给人们食用,以此牟取暴利。这种陈化米往往因霉变产生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的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是砒霜的68倍,且具有很强的致癌性。更有甚者,他们还在用陈化米加工的米粉中加入有毒的漂白材料“吊白块”,以让米粉看起来更白。

    原来,看起来色泽银白的抛过光的陈化“新”米,还不仅仅是口感欠佳,尤其可恶的是它充当了健康杀手,悄悄地贻祸大众。这一惊人黑幕的揭开,擦亮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睛,也引起人们的深思。

    我们想吃新米饭易如反掌,不再面临几十年前那样的粮食短缺的凄苦局面;街头行人中也鲜有面黄肌瘦的饿汉,满眼是面色红润而体态丰满的同胞。但是,堂而皇之地摆在店堂中待售的“做”出来的陈化“新”米,银白的色泽却掩不住有害人体健康的本来面目。这一事实提醒着大家:诚信的短缺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公害,公民们万勿掉以轻心!

    (吴之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