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126
张大妈与去痛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张大妈今年75了,55岁那年丈夫患不治之症离她而去,她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生活的艰辛和对丈夫的思念,久而久之让他她患上了偏头疼病。每当头痛发作,张大妈便痛苦难熬,生活的拮据又让她无钱去医院诊治,只能去附近的药店买点去痛片暂时解除一下痛苦。每每发作,张大妈每每都是吃去痛片,而且吃上就管用。

    一青一黄,不知不觉时间过去5~6年了,张大妈的偏头痛病依旧,她吃去痛片的习惯依旧,这期间他的子女也曾劝过她多次不要老是吃去痛片,可张大妈说我这病吃别的什么药都不管用就是吃去痛片管用,据张大妈的儿子说现在每天到了傍晚,张大妈就要急急忙忙地找去痛片,有时候甚至扔下手里没干完的活也要去找去痛片。有一天他儿子问我:他妈妈这样长期吃下去是不是对身体不好啊?我说当然啦,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张大妈这已经是吃去痛片上瘾了。据一些资料介绍:去痛片,又叫索米痛、镇痛片,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镇痛药。每片含氨基比林、非那西汀各0.15克,咖啡因0.05克,苯巴比妥0.015克,常用于头痛、牙痛、神经痛、关节痛、肌肉痛及月经痛等中等度钝痛的对症治疗。去痛片不可以长期服用。长期服用不仅容易上瘾而且还因其含有氨基比林、非那西汀,这些成分的不良反应较严重。可致肾乳头坏死,并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导致肾盂癌。张大妈吃了这么多年你快带他去医院检查检查吧。

    听了我的劝告,张大妈的儿子立即带她去了医院,值得庆幸的是健康查体发现:张大妈除了患有一些较常见的腰腿疼、高血压等老年疾病外,肝、肾等功能基本正常。张大妈是侥幸的,在这里还是希望有长期服去痛片的朋友,一定要早早戒掉,长期服用引起不良反应就晚了。 (唐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