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87
B超是个什么东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我们老崔家九代了一直是如履薄冰地单传。我打小体弱多病,在家人的担惊受怕中长大成人,我考了研读了博,分配到政府部门工作,一晃三十有六,才娶了一位大学女教师为偶。能否生下一子传宗接代,得看老天爷是否厚待我!

    一天晚上,我对怀孕的妻说:“跟你商量个事儿,你看吧,国家的政策只准生一胎,而我特别想要个儿子。我有个老同学在医院正好是B超室的,咱找他查查胎儿的性别,如果是儿子,就生下来;如果是女儿,那就……那就打掉再怀吧。”妻像看外星人般地质问我:“不敢相信这是从你这个博士嘴里说出来的话,真是荒谬,我不能答应。”“美玲!”我扑通一声给妻跪下,“我爸死得早,我妈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而今她都七十多了,身体每况愈下,却难见自己的孙子。咱要是生不出个儿子,她老人家死都难以瞑目啊!”在我的“杜鹃啼血泣哀鸣”中,妻子只好含泪应允。

    不久,那个在医院工作的老同学打来电话:“B超显示,你老婆怀的是个健康的男胎,准备请客吧!”紧张多日的神经终于可以松弛下来,我喜极而泣,免遭刮宫之劫的妻子自然也是欣喜万分。
, 百拇医药
    可惜,病患加重的老妈没有等到孙子的出世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不过,她走得还算安详慈和,因为她知道在儿媳肚内生长的孙儿一定会健康聪明地来到人间,担任起延续崔家血脉的神圣使命。

    一个月后,妻子顺利产下一个七斤重的大胖小子,不对,是个女孩!我气极了,找到那位老同学:“你做的什么B超,连性别也会验错?”老同学没有争辩什么,递给我一封信。这不是我母亲的笔迹吗?怎么会在我同学的手上?我连忙拆阅。

    “备君吾儿,我知道你在生孩子的问题上与你媳妇产生了分歧,而且最终是你逼妻就范。这真是既典型又要命的大男子主义呀!B超是个什么东西,我清楚得很呢!我有两个世交,一心想要孙子,都因B超问题而发生了悲剧:甲家媳妇怀孕做B超被告知是女儿,遂打胎,但从体内流出的胎儿分明就是男孩儿啊;乙家媳妇头胎被B超测出怀的是女儿,打掉;再怀再测,还是女儿再打掉;第三次怀孕虽然被测出是男胎,但是却造成了习惯性流产,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所以,我对B超这个事情很反感,在儿媳还没查B超之前,我先找到你那名老同学,叫他不要给我儿媳查B超,还讲了我那两个老友的悲剧。你同学听后笑笑说:‘大妈,这可不是B超惹的祸,而是自身受重男轻女的思想指使而造成的可悲结局。你想想,如果不管是否生男女一心想着保胎,还会发生那样的悲剧吗?其实,B超的作用不在于验男女,而在于优生优育。若撇开优生优育的作用,那么我的观点就和大妈一致了——B超是个什么东西!哈哈哈……’你同学说得太好了,也太对了,为了让我儿媳妇优生优育,调动你们两口子的积极情绪也是必不可少的。于是我对你同学说:‘只要B超查出孩子没什么毛病,你就只管说是男孩儿好了。’人的思想要与时俱进才行,我七十岁的老婆子对你们生男生女根本是无所谓的,只要是你们的孩子我就喜欢。你在这方面的迂腐思想应该彻底摒弃,好好爱老婆孩子。这样,我在九泉之下可以瞑目了。”

    谢谢老同学,感谢母亲大人。我紧紧攥着这封母亲临终前留下的振聋发聩的遗训,惭愧、后悔、后怕、侥幸、欣慰……百感交集! (茄备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