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79
痛风发作莫用热水烫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老李体胖但平日很少患病,也很少去医院检查。前几天的一个晚上,老李突然从梦中醒来,莫名其妙的感到脚趾头剧烈疼痛,甚至不敢沾地。白天,老李去附近诊所看病,走路时间稍微一长,脚就痛的不得了,只好停下来休息,疼痛减轻后再走。

    诊所的医生认为是风湿疼痛,开了止痛药及洗脚的中草药,老李就地服了止痛药,待疼痛减轻后回了家。晚上他将中药煎好并烧了一大壶水用于烫脚,当时还觉得舒服,但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感到脚痛更加严重,并发现患趾又红又肿,病情加重了。无奈,老李只好叫家人把他送到市人民医院,经检查明确诊断为痛风发作。

    医院的主治医师告诉老李千万不要用热水烫脚,以免加重病情。老李连忙问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用热水烫脚可促使局部小血管扩张,渗出增加,可使患处肿胀加重。另外,随着渗出增加,血液中过多的尿酸也随之大量沉积在患处,从而使病情更加严重。因此,痛风发作时禁忌热敷,尤其要禁用热水烫脚。老李恍然大悟,这才明白为何洗脚后病情未轻反重的原因所在。

    老李的经历告诉我们,虽然热水烫脚对多数情况下的脚痛有益,但千万不要用于痛风发作时的脚痛,也不要用于跌打损伤的早期,以免事与愿违。 (副教授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