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149
我的健身五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晨起喝杯醋凉开水 我退休后,由于患有高血压病,每天早上起床后首先要喝一杯加醋的凉开水,这对保健养生很有好处。老年人,由于消化器官退化,胃肠运动减弱,及各种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坚持喝醋凉开水,可以增强食欲,帮助消化,并起到降低血压、开痰利气、化瘀杀菌、洗刷胃肠壁、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和增强血液循环流通的作用。方法是:夏秋晚上倒一杯开水,次日早上加醋一羹匙,缓缓饮用;冬春可加点热开水,对成醋温开水,适量饮用。

    早晚走路 在中国传统的养生术中有“百练不如一走”的健身说法。我退休后,选择了早晚走路的养生健身方法。每天早晨,在学校绿树、草坪、花丛的操场上,快走三圈,慢走三圈,倒走一圈,大约走五里路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身体轻松,精神愉快,一天的舒服从此开始。晚上,重复早晨的走法和圈数,每天坚持走10里路。走路身动心静,动则健身,静则养神,动静结合,方可起健身之效。走路对增强心肺功能,延缓血管老化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病大有裨益。我深深体会到:走路是生活中的一种情调,一种乐趣,一种潇洒,更是养生健身之道。

    冷水洗脸 用冷水洗脸,始于60年代的部队时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此举正式列入我的养生健身项目之一。几十年来,每天早晨用手捧水洗十几下,然后,用干毛巾擦干,我一直坚持,就是在零下一二十度的大冷天我也坚持。冷水洗脸,增强了皮肤的御寒能力,我的感冒减少了,身体健康了。

    中午小睡 大量实践证明,午睡确实有利于健康。它能使人的大脑与身体各个系统都得到放松与休息;而且也是夏秋季预防暑热的一项积极措施。国外有资科证明,在一些有午睡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这与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有关。我患有冠心病,退休后,我把午睡列为养生保健顶目之一,一年四季坚持午睡。午饭半小时后入睡,午睡时间1小时左右。

    热水洗脚 民间谚语有“睡前洗脚,胜吃补药”之说,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深得此道之益,有睡前热水洗脚良好习惯之举,自从我转业到地方工作20年来。每晚睡觉之前,我坚持用热水洗脚20~30分钟,水温以能承受为宜,水量以盖过脚踝即可。不断加热水,保持水温。并以手由脚趾尖到脚趾肚到趾缝到足背最后到足底的顺序依次轻柔地搓洗,洗的身上微微出汗为好。热水洗脚后,睡觉特别痛快舒服。前人经验认为:“热水洗脚有以下功效:春天洗脚,升阳固本;夏天洗脚,湿邪乃除;秋天洗脚,肺腑润育;冬天洗脚,丹田暖和。”现代医学认为:热水洗脚可刺激脚上丰富的神经末梢,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调节组织器官功能,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以上的五项健身方法就是我的健身五宝,您不妨一试。

    (退休干部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