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932
中医院院长眼里的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健康时报》 2007.04.05
     图片说明:

    广东省中医院挂牌成立全国首家“治未病中心”,系统运用中医辨识体质、健康养生、传统疗法,充当市民的健康卫士。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 胡延滨摄

    中医医院到底该怎么发展?中医院该为老百姓提供什么样的中医服务?中医院发展有什么难题?广东省中医医院院长吕玉波、北京中医医院院长王莒生、上海中医医院院长虞坚尔,提出了他们各自的想法。

    找对路子才能发展

    “想要中医医院受欢迎,关键是让患者信任,中医医院如果没有中医特色,患者就不会来了。”

    上海中医医院院长虞坚尔院长说,上海人对洋的、新鲜的事物接受得快,而且,西医在上海是强势,很优秀。所以中医院的发展,必须要找对自己的路子。
, 百拇医药
    上海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的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增加了人们银行存款的同时,也增加了亚健康的“发病率”。长三角区域的人们,对亚健康的治疗非常重视,但很多人的亚健康问题,在西医方面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于是,看中医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在上海中医医院,每天门诊量已经超过4000人,每天用药当中,饮片占56%,另有20%为中成药,平均一天要用7吨饮片,一年下来是230多吨。

    在广州,广东省中医医院除了拥有邓铁涛等30多位专家,医院的专家库还对全国100位名老中医进行研究,挖掘宝贵的资源,针灸中已不多见的腹针、灸中的雷火灸、砭石疗法等都一一得以恢复。医院尤其注重搜集和挖掘民间有效的单方和验方,这些单方和验方对某一疾病的治疗上,具有独到的作用,比如持续发烧,有的患者辗转几个医院治不好,用了该院一个单方就治好了。

    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医的特点,成了广东省中医医院的发展目标。
, 百拇医药
    中西医应该“和谐共存”

    作为一家中医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毫无疑问在整个广东乃至全国的医疗行业都堪称佼佼者,医院年门诊量连续11年位居全国同行首位,2006年达到了416万人次;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床位数从810张增加到了1700多张,医院从拥有市区的两家医院,逐渐向郊区扩展,增加到了四家医院,目前第五家医院正在建设。

    “如果中西医结合得好,中医医院的地位可以超过西医。”谈到中西医结合,广东省中医医院院长吕玉波说,两者的长处应用在一起,使其和谐共存、互补。比如在看某个病时,医生们应该清楚在什么时候该用中医,什么时候该用西医,找到二者最佳的结合点,就可以保证医疗质量,提高了治疗效果。

    中医医院成了“跳板”

    尽管有广东省中医医院这样令人骄傲的中医院,但对整个中医医院群体来说,发展前景如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百拇医药
    “中医院不能简单到只建一座楼”。从技术上、行业内部和临床上来说,加快中医院的发展都不是难题,“政府投入不足,主管部门重视不够”,则是几位院长一致的感觉。

    由于收入低等原因,在中医医院,医院成为医生跳板的事,更是不足为奇。“他要去加拿大搞课题,你总不能不让他去吧?但是去了就不回来了”。北京中医医院院长王莒生说,严重的人才“改嫁”,使中医的科研队伍很难建设起来。

    广东省中医医院吕院长指出,中医目前的发展面临的更大的难题是: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由于对中医的本质、特色和特点认识不清,在行政上用西医的一套来管理中医、用西药的标准衡量中医药的临床效果、用西医的方法来研究中医。

    让年轻人了解中医

    什么样的中医院才是最理想的?

    对此问题,虞院长的回答简明扼要:中医特色,疗效确切,费用低廉,百姓欢迎。

    尽管这些中医的优势,需要在政府的政策大力扶持与严格的监管之下,才可能实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医深深扎根于老百姓心中。“中医是中国特色,无法取代。”虞院长说,其实,很多有名望、有学问的西医专家,对中医都十分有兴趣,因为大家都知道,医学本来就没有分科的,目标也只有一个,治病救人。

    但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医,是当前中医应该重视的问题。虞院长说:“易中天品三国,年轻人听了很感兴趣,那么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中医理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了解中医特有的医学规则,继而喜欢中医,不是很可行吗?你光说饺子好吃,外国人只有接受了,才会吃,才会认可你说的‘好吃’。”, 百拇医药(叶 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