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961
美研究称节食减肥基本是“无用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4日电(记者张忠霞)节食是否能减肥?“战果”是否能长久?在对以前多项节食减肥研究进行系统分析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个研究小组对这一问题得出了否定的结论。研究人员认为,单纯依靠节食减肥基本是作“无用功”。

    研究人员在4月号的《美国生理学家》杂志上报告说,在对此前31项有关节食减肥的长期研究进行了全面、严格的分析后,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认为,从长期来看,节食减肥对人有害无益。从体重来看,节食减肥带来的体重减少和反弹反而让身体吃不消。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特蕾西·曼恩说,依靠五花八门的节食减肥,人们通常在最初半年左右时间内可以减掉体重的5%至10%。但在后续的更长时间跟踪调查中就会发现,这些人的体重大部分都会出现反弹。

    研究人员分析说,大多数节食减肥者最初减掉的体重都会出现反弹,其中有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人在节食减肥4至5年后甚至还反超了减肥前的体重。

    研究人员提醒说,医学研究证明,体重如果经常反复性地减少再反弹,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中风、糖尿病及免疫功能失调等。

    节食减肥不可取,那肥胖者减肥该怎么办?“适度饮食即可,更重要的是进行有规律的锻炼,”曼恩在论文中说,“加强锻炼才是减肥的最佳途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