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988
超声心动图为CVHD早期诊断提供“担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6
     本报讯 在全军医药卫生科研基金资助下,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科的研究人员通过应用超声心动图对9017例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CVHD)的特点进行分析后认为,超声心动图对CVHD早期诊治具有重要意义。

    CVHD是心脏瓣膜退行性变、瓣膜结缔组织增厚、纤维化及钙化,引起瓣膜及其支架功能异常的一类疾病。随着人口老龄化,CVHD发病率逐年上升。为研究应用超声心动图检查CVHD的特点,研究人员将接受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的9017例50岁以上患者(年龄50~98岁,平均67±14岁,其中男5561例,女3456例),以二维、M型、彩色多普勒血流图检测CVHD,记录各瓣膜情况。

    研究发现,随年龄增加,CVHD检出率显著增高,男、女检出率及主动脉瓣钙化男、女检出率未见明显差异;钙化部位主要累及主动脉瓣和二尖瓣,二者可单独存在或并存;主动脉瓣钙化检出率显著高于二尖瓣,无冠瓣钙化明显多于左、右冠瓣;主动脉瓣瓣尖及二尖瓣瓣环钙化检出率高;钙化形态以3~10mm斑状钙化最多见;部分患者出现血流动力学改变;多数患者伴发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或全身性疾病,部分患者同时伴发多种疾病。

    研究证明,超声心动图可检出CVHD钙化部位、大小、瓣膜狭窄及关闭不全程度,可为CVHD早期诊断提供影像学依据。(张中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