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21
浏览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6
     要闻速递

    申报重点实验室面积一般不低于2000平方米,室内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一般原值不低于1000万元——这是近日印发的《卫生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中的硬性规定。卫生部重点实验室从1985年开始建立,目前共有64个。(新华)

    卫生部最近决定于今年7月前开展卫生监督体系状况的评价调查,以了解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情况和卫生监督机构的现状。

    卫生部将利用这次调查,围绕当前卫生改革与发展目标和重点,对卫生监督机构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以及机构的资源配置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和系统分析,评价卫生监督体系3年来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为合理制定我国卫生发展政策和战略提供客观依据。(周婷玉)

    国家民委近日发布的《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医疗卫生事业。
, http://www.100md.com
    《规划》指出,国家将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点疾病防治等方面,加大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倾斜力度。(孙闻)

    医保点滴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近日在北京成立,将成为我国医疗制度改革的“智囊团”。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是全国性、学术性社会团体。其成立宗旨是,围绕建立多层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其稳健运行和可持续发展,聚集有关人才,开展学术研究,提供政策建议,促进我国医疗保险事业发展,让更多的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

    据介绍,目前该研究会已经征集到453家单位会员,1129名个人会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王东进为研究会会长。(王优玲)

    国际视窗
, 百拇医药
    埃及卫生部发言人阿卜杜-拉赫曼3月31日晚宣布,埃及北部有一名4岁女童被检测出感染了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这是埃及当天报告的第三个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也是自去年3月以来报告的第32个病例。

    阿卜杜-拉赫曼说,这名受感染的女童来自开罗以北约40公里的盖勒尤卜省,之所以感染病毒是因为她与病禽有直接接触。女童目前正在接受抗流感药物治疗,病情稳定。(林建杨)

    科威特卫生部3月31日宣布,该国又发现39例新增禽流感病例,使得病例总数增至96例。

    科威特卫生大臣玛索玛·穆巴拉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近对1.1万只家禽所作的禽流感血样检测中,共有39例呈阳性。被感染的家禽大多数来自科南部与沙特阿拉伯接壤的卧富拉地区的3个农场。

    玛索玛·穆巴拉克强调说,尽管疫情严重,但科威特目前还未发现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林甦)
, 百拇医药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兽医局3月31日表示,自3月22日以来,金瓯省陈文时县庆平东乡有两户农家饲养的鸭子突然死亡。检验结果表明,死鸭感染了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金瓯省兽医部门立即扑杀了疫区全部鸭子,并对疫点及其周围地区进行消毒和隔离,以阻止疫情蔓延。

    自去年12月禽流感在越南死灰复燃以来,越南南部金瓯省等8个省市和北部的海阳省、河西省和河内市都先后出现疫情。(费洪海)

    哈萨克斯坦紧急情况部3月31日宣布,东哈萨克斯坦州斋桑区发现有羊感染了布鲁氏杆菌病,500多只羊因可能染病将被屠宰销毁。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3月31日报道,此次疫情于3月29日在斋桑区肯赛镇附近的冬季草场被发现。目前,哈防疫部门正对与病羊接触过的人进行医学检查。(魏良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