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24
药物试验“偏心”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6
药物试验“偏心”要不得

     许多动物在药物研究实验室里慢慢地、痛苦地死去,它们短暂的一生被锁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服药,被观察,杀死,遗弃。许多动物被拒绝饮食,有时候为了观察到严重的不良反应,连“安乐死”的机会也没有。

    (资料图片)

    独享研究数据,哪管多少动物因为重复的试验而白白“牺牲”;不轻易进行竞品比较试验,因为太容易失败。在更强调合作、公平的今天,这些在药物试验中存在的“偏心”可要好好治治了。

    别把动物不当回事儿

    【术式】:共享数据

    【主治】:重复不必要的动物实验

    ■紫箕

    今年,欧盟将推行一项关于化学品的新规定《化学品注册、评估及认可条例》(REACH),要求制药公司正式确认所用化学试剂的安全性,为了避免重复的动物实验,采用同一种化学物质注册的各个公司之间需要共享数据。最近,已有10家制药巨头参与到一个国际性的数据共享项目中,这些制药公司将共享有关制药辅料效果的数据。
, http://www.100md.com
    动物试验3Rs原则

    不论基础研究还是药物试验,都需要动物实验来确定各种生理现象、药效或安全性。目前,国际对实验动物的使用有一个3Rs原则,即取代(Replacement)、精致(Refinement)和简约(Reduction),要求生命科学研究应采取其他手段代替动物实验、改进实验方法、减少动物数量和痛苦,以符合道德方面的考量。

    2004年,英国政府成立了国际实验动物3Rs中心(NC3Rs),可见政府对动物替代实验的关注。来自NC3Rs的消息称,制药公司近年来所使用的实验动物已经大大减少,因为大家都已投资采用高科技替代动物实验,如机器人和体外试验系统。

    然而,在药物筛选的高级阶段,替代动物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毒性、疫苗和其他安全性测试仍然需要动物模型来验证新药物对身体的影响。

    软件公司牵头数据库建设
, http://www.100md.com
    英国利兹(Lhasa)公司是一家非盈利性组织,主要为药物研发行业提供信息软件包。这家公司开发出一种新型数据库,用于实现制药企业间的信息共享。

    这个新数据共享项目得到了英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和医学实验中动物替代法基金会(FRAME)的支持。参与数据共享计划的公司必须购买软件许可证,才允许访问其他成员公司提供的联合数据库。此举不但可降低企业对动物试验的需要,还有助于优化企业的研究项目。

    虽然利兹没有透露参与计划的具体公司,但FRAME已将几家制药公司列入了赞助商名单之列,包括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强生、赛诺菲-安万特以及诺和诺德。

    目前,赛诺菲-安万特表示,还不确定是否参与数据共享计划,但FRAME的目标与企业目标是一致的,赛诺菲-安万特的临床研究只有在无替代办法的情况下才会采用实验动物。其他制药公司均未表态。
, http://www.100md.com
    要比就和竞品比

    【术式】:适应性试验,贝叶斯模式

    【主治】:药品对照试验失败率高

    ■王海峰

    由于仿制药增长迅速,进入国家药品集优先目录竞争激烈,消费者越来越精明,医药企业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痛苦的现实——在药品审批阶段说服FDA的理由不一定会在消费者身上奏效。药品疗效优于安慰剂是必须的,但仅此一点还不够。越来越多的情况是,无论新药还是老药,都必须证明比竞争产品更强、更有效、更安全、更易服用,才能说明这个药价是适当的。

    证明它?别太乐观

    制药业对于药品比较研究的不情愿是很容易理解的。进行这项研究的成本很高、周期很长,最重要的是,风险很大。百时美施贵宝对2003年“PROVE-IT”试验的失败仍记忆犹新,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即使对试验进行了认真设计,其研究结果也可能适得其反。
, 百拇医药
    当时,百时美施贵宝将辉瑞的强效他汀类药物立普妥与自己的较低剂量普拉固开展比较试验,试验在4000多名因心绞痛或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患者中进行。虽然试验看似简单,百时美施贵宝还是对其进行了精心设计:首先,“PROVE-IT”是一种“非劣性试验”,研究只要证明普拉固不比立普妥疗效差即可;其次,试验的后续跟踪期为两年,这个时间被认为是降胆固醇药的差异刚刚具有可测性。然而,百时美施贵宝还是很快就遇到了难堪的意外,在试验仅仅开始了30天后,研究数据显示立普妥组的心脏病发生率比普拉固组低16%。

    “PROVE-IT”一案使制药业更为谨慎地进行药品上市后的比较试验。然而,仅仅在3年以后,围绕药物比较研究的问题已不再是要不要进行,而是如何进行,有多快。对于富有远见的制药企业来说,如何找到一种降低风险的系统方法,使这类试验更快捷、更容易、成本更低,进而首家运用这些信息进行营销,则是一大挑战。

    贝叶斯模式更有效
, 百拇医药
    适应性试验设计,尤其是应用贝叶斯统计方法,可以很有效地解决后期药品比较性研究的主要困难。贝叶斯方法的支持者认为,这类IIIb或IV期试验要比传统的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效率高出30%~50%。

    与运用传统频率统计法的大型试验相比,运用贝叶斯统计法的试验通常规模更小、更快、更集中。该法可修改试验过程以应用最新的数据,对时间和样本进行优化,降低成本和风险。如果早期分析结果显示,药物似乎对某些人群,如老龄妇女特别有效,就可以对随机性计划进行重新调整,吸纳更高比例的此类人群,提高病人的治疗结果,使数据更有意义。

    同时,贝叶斯试验建立在已知药物所有信息的基础上,与传统从零开始进行的全新研究方法不同,这使得贝叶斯方法在解决问题上更有效率。我们知道药品在对照试验中是安全有效的,但是对于进入国家药品集优先目录来说,这个理由并不充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需要知道这个药品在公众中的使用情况怎么样。

    医疗保健决策者总是要求试验结论必须与现实状况相结合,这与贝叶斯研究所得的结论在形式上也较吻合。与传统试验结果的“统计学意义”不同,贝叶斯试验的结果是以可能性进行表述的,例如:A药物比B药物改善健康状况的可能性高70%。
, 百拇医药
    只对早期研究有兴趣?

    适应性试验设计的魅力已被有心的制药企业发现,百时美施贵宝正在为一种偏头痛治疗药物的剂型改造设计适应性试验方法。而且,适应性试验与FDA旨在加快新药开发步伐的关键路径计划相符。FDA去年开始宣传这种试验方法,并建立了顾问团队,举行研讨会,开始起草一系列涉及中期数据评估以及数据一致性问题的适应性试验指导文件,该文件将于今年颁布。不过,在关键的Ⅲ期临床试验上,FDA对这种新方法持冷静态度。

    如果将这种试验方法运用于IV期临床研究(实际疗效比较性研究)会怎么样呢?在这一阶段,FDA已经对药品的安全性和疗效予以认可。

    适应性试验,这样一个创新的、科学的、有成本效率的研究设计,不应该只被当成FDA用于鼓励制药企业兑现上市后研究承诺的“胡萝卜”。当然,制药企业在其药品营销材料中使用适应性试验数据,前提必须是已通过FDA审批。
, 百拇医药
    失去证据,失去机会

    从2004年起,美国联邦医疗保险与医疗补助服务中心开始放宽对实际疗效比较性研究价值的限制,当时,它公布了一项新的文件(CED),允许通过证据开发将药品纳入政策范围。在决定是否将药品纳入全国性政策范围时,如果证据不够充分,CED将限制其应用于临床研究,直到拥有更完善的数据。这一政策对制药业传递的信息很明确:要想进入国家药品集,就要开发证据。如果不能提供比较疗效证据,制药企业则要接受其他方面的评估。

    在如今这个困难时期,制药企业没办法增加研发成本,而市场对药品比较研究的信息需求又不断增长,那么试验效率提高30%~50%,这个优势能否促使制药企业对后期研究采用贝叶斯试验呢?回答或许是肯定的。

    链接

    诺华网上公开研究数据获好评

    近期,诺华将其2型糖尿病的基因组研究分析结果在互联网上公布。如此公开试验数据与制药企业的一贯作风并不相符,由此引发了业界的纷纷议论。许多学者将其看作一个良好开端,至少,制药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药品研究信息公布于众的有利性。
, http://www.100md.com
    诺华所公布的糖尿病研究最新数据是由诺华瑞典Lund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Broad学院共同合作的结果。研究人员在3000位斯堪的那维亚人中进行基因组研究,其中有一半人群患有2型糖尿病,目的是找出不同基因人群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差别,研究结果公布在Broad网站上。

    业界对制药企业公布研究数据持支持态度者众多。牛津大学糖尿病、内分泌及代谢研究中心Mark McCarthy认为,公开数据的做法很好,制药企业与学院等科研机构之间应该保持联系。学术出版和学术资源联合机构(SPARC)的Peter Suber指出,欧洲研究咨询委员会(EURAB)近期要求欧委会将欧盟所投资的研究公开化,EURAB中一半的委员都是医药行业人士,可见医药行业正开始加强与科研机构的联盟,统一立场。

    学术机构和制药企业合作很可能对研究结果的专利所有权发生争执,公布研究结果则可预防专利矛盾,也有利于其他科研机构参与研究工作,这对研究本身也是有利的。

    从企业角度来看,诺华与公共科研机构合作的潜在好处至少有两方面:首先,通过合作,诺华可以积累许多宝贵的一手资料,包括一个全球顶尖的科研院所是如何运作的,其试验设计和结果分析等。其次,此类研究合作对于重振公司科研人员的士气也大有益处。(一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