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06
《广东省医疗机构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质量管理规范(试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6
     点评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骆军

    《广东省医疗机构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质量管理规范(试行)》

    第十一章 信息流程管理

    第六十四条 中心内需建立与医院信息系统相结合的信息流程,以保证病区内录入的输液医嘱可以直接传送到中心,保证实现中心内药师对处方的审核及处方的直接打印等。在实现网络信息传递的配置中心内,建议安装注射剂体外配伍审查网络版软件进行处方审核,以实现最大程度上减少输液使用的不合理处方。

    点评:具体地说,静脉药物配置中心的信息流程管理包括信息的产生、传递、接收、利用等各个环节,也就是指临床医师的医嘱信息传递到配置中心至混合后的输液产品按时、准确地发出的全过程,以及与这一过程密切相关的工作信息传递。计算机对信息的处理直接影响到PIVAS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各级医院应根据其配置中心的规模、信息化程度来设计开发符合本单位流程的PIVAS信息管理系统。PIVAS可以根据运作实践不断提出需求,在人机界面和信息化流程等方面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用信息化管理来推动和保证PIVAS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从信息管理角度看,PIVAS是一个丰富的信息资源宝库,如进行信息流程的合理管理,实现信息共享,为医院临床合理用药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信息作用和监管作用。

    第十二章 附则

    第六十五条 本规范所使用的术语:

    输液成品:按照医嘱配置完成的可立即用于临床输注的药品。

    输液标签:按照医嘱生成的输液标签,应具有以下内容:患者准确的基本信息,医师处方内容,配置各环节责任人的签名,及其他需特殊关注的事项。(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