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1415710
田宗汉治疗痰饮十一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7日
     清末湖北名医田宗汉,根据多年观察,发现与痰饮有关的疾病,临床上比比皆是。乃上禀医经之旨,广搜百家之言,盖以己验有效之方,编成《医寄痰饮治效方》一书。田氏所谓的痰饮,既包括仲景《金匮》中的痰饮、悬饮、溢饮、支饮等水饮病,亦包括因痰致病,因病致痰,以及与痰饮有关之病证、症状、病机、治疗等内容。现将田氏治疗痰饮十一法介绍如下:

    1、调理脾肺,通利三焦法

    方药:白术半夏枳壳汤(生白术、姜半夏、炒枳壳)。

    本方为脾肺痰饮诸证而设。古今治痰之方甚多,但从“调理脾肺、通利三焦”立法遣方者较少。《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之二陈汤为治痰之基础方,虽能调理脾肺、燥湿化痰,但通利三焦之力不足。《医学心悟》之半夏白术天麻汤,亦可调理脾肺,但其偏重化痰熄风。痰饮为病,始于津气。脾肺散津,斡旋气机,若脾肺失调,则津气凝聚而生痰饮。盖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三焦者,水谷之道路,气之所终始。若三焦气塞,脉道壅闭,则水饮停积,聚成痰饮泛滥为患。故田氏立是法于卷首,拟“白术半夏枳壳汤”,取其探本求源之治。是方药虽三味,但以白术调理脾土,运津液则痰无从生;半夏辛开苦降,斡旋脾肺气机,使痰饮无停留之所;更藉枳壳佐白术、半夏,使已蓄之痰假手少阳三道而出。方后详列加减诸法一十四条,可谓治法周全,诚为治痰之圭臬。

    2、温肺逐寒,和中导饮法

    方药:止咳丸(干姜、细辛、甘草、茯苓、人参、桂枝、大枣)。

    是法为素有痰饮,遇风寒害肺,寒饮触发,咳

    陈重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