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90
健全机构 责任管理 加强宣传——晋中市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三到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7
     本报山西讯 据悉,截至4月4日,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今年已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48份。2006年,该局共收到ADR监测报告1030份,其中零售药店上报160份,实现了药品经营企业ADR监测报告“零”的突破。

    2006年以来,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扎实推进ADR监测工作,大力健全ADR监测机构和网络。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该市卫生局联合组建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领导协调组,在11个县分局分别设立了ADR监测报告点,构建了涵盖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县、乡、村三位一体的ADR监测网络,一线监测报告人员达602名。

    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实行药品不良反应首问制,明确第一个发现药品不良反应者为第一责任人。同时,晋中市局与分局、分局与行政相对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ADR监测工作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定期对ADR监测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力争做到“不漏报、不误报、不虚报”。

    在晋中市局举办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各分局也把ADR监测知识纳入从业人员培训课程,先后培训来自涉药单位的相关人员600余人(次),并印制了50000余份ADR宣传资料,利用下乡检查的时机向公众宣传、普及ADR和合理用药知识,提高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黄韬 李艳琴), http://www.100md.com(黄韬;李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