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920
提醒:手术不同 流食各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8日 广州日报
     健康提醒

    术后病人该吃什么,特别是流食该怎么吃,让很多患者家属头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康复中心屈云副教授指出,流质膳食是术后营养康复的重要手段,但病种和手术不同,相对应的流食也有不同,因而不能盲目食用,否则易引起各种不适并阻碍术后康复。屈云对常见病术后流食的选择作了如下总结:

    口腔疾

    病如唇腭裂、口腔肿瘤,术后由于口腔功能不全,进流食时间应长,需注意能量及营养的补充,流食应细软、多样化,口服或鼻饲如混合菜泥、肉泥、鱼丸、牛奶、蒸蛋羹、碎面条等流质或浓流质,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粗硬等刺激口腔的食物。

    扁桃体切除术后唾液中常带血丝,应多食用冷牛奶、冷藕粉、冰淇淋等冷流质,并多饮冷开水,以起到收缩血管止血、清洁口腔咽部等作用。忌食过咸、过酸、过热的流质,避免刺激创面、引起疼痛,不利于止血。

    胃大部或全胃切除术后由于吸收障碍,易引起营养失调和贫血,同时手术吻合口常有黏膜水肿,因此术后要供给高能量、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含铁较高的食物,且要选稀薄、残渣少、易通过吻合口的菜汤、米汤、鸡汤等食物。

    肝胆手术后由于胆汁分泌减少,脂肪消化吸收受影响,因此应控制油脂的摄入量,以免引起腹泻。宜食用蛋清汤、肝泥汤、米汤、藕粉、桂圆汤等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且脂肪少的流食。

    腹部手术后肠蠕动减慢,应食用不胀气咸流质饮食,如鸡蛋汤、咸米汤、蒸蛋羹等,避免食用牛奶、豆浆、豆腐脑及过甜的流食,以免因食物产生气体而加重腹胀,增加伤口疼痛与不适。

    直肠和肛门手术后应食用无渣流食或清流食,如蒸蛋羹、烂面条、稀粥、鱼丸、麦乳精、豆腐脑等,尽量使患者不解大便,使伤口保持清洁,减少感染和疼痛,利于伤口愈合。

    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流质膳食所供给的能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都比较缺乏,是不平衡膳食,因此不应长期食用。(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