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30
店员开玩笑无度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本期话题

    前几天,药店发生了一件事……

    “鸭子,快过来帮忙。”店员小田冲着同事小王喊。小田做事挺主动,但爱开玩笑,看见小王走路的样子很独特,便给她起了个外号——鸭子。

    小王没理她,从昨天小田喊她“鸭子”开始,她就有点不高兴。小王是药店的先进,工作勤奋、踏实,但性格内向,不苟言笑。

    “这么大架子,不就是个先进嘛。”联想起昨天小王对她爱理不理的样子,小田生气了。

    这时,一位顾客走到小田身旁问:“请问,你这里有×药吗?”

    “喏,在那边,”小田指了指小王的柜台。

    “在哪里,能帮我拿过来吗?”顾客接着说。

    “你找她,我忙着呢,”小田没有叫小王拿药过来,而是让顾客去找小王。

    “这是什么态度?”顾客生气了。“你们这里不卖,我到其他地方买,”说完,顾客扭头走出了店门。

    店员之间适当开开玩笑,既能调节情绪,又能缓解工作压力,可碰到这种因开玩笑过了头影响店内工作的情形,店长小李也感到头痛,对小田这种喜欢开玩笑的店员,应该怎么办呢?

    感谢江苏众润荣大药房 杨华 提供话题

    1、及时予以制止

    ▲取笑≠玩笑

    同事之间适当开开玩笑,既能调节情绪,又能缓解工作压力。可是,如果玩笑是以他人的生理缺陷为“笑料”就不再是玩笑了,而是取笑。取笑会伤害别人的自尊,不利于团结,甚至影响工作。

    因此,作为店长,小李应该立即制止,严肃地告诉小田,让她明白取笑不等于玩笑。在一个团队里,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相信小田是个通情达理之人,会反省自己的错误,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改正。

    江苏省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袁畅

    ▲玩笑不可乱开

    一个人爱开玩笑,是个性使然。然而,说笑话也要看场合,在工作中,这种无助于团结同事,无助于做好工作的笑话还是少开为好。之所以出现这种令同事和顾客都反感的事,关键在于小田未能意识到工作的严肃性,把一些不合时宜的做法不自觉地带到了工作之中。

    在工作时间,店员应该按照药店的规章制度办事,同事之间说话,接待顾客时,都要用规范的服务用语,不能随意给别人起叫外号,也不能把业余时间的一些称呼带到工作之中来,面对顾客时更不能不注意语言的使用。

    对于这种情况,店长应该首先制止和批评,不能任由小田这样不分场合乱开玩笑。然后,再让小田认真学习服务礼仪和文明用语,引导小田顾及别人的感受,开玩笑做到适度、分清场合。

    山东省莱芜市益寿堂46分店 朱丽华

    ▲恶起“外号”危害大

    “外号”这种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