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291
复合调味品悄然走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复合调味料可以直接应用于家庭或餐饮业中菜肴的烹调和佐餐,也能应用于方便食品、肉制品、休闲食品等的加工生产中,在家居生活和餐饮、食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复合调味料发展很快,年产销量已达到150万吨,品种达到上千种,出现了“王守义”、“太太乐”、“珍极”、“阿香婆”、“巧厨娘”、“川崎”等多个知名品牌。目前,我国复合调味料正朝着方便化、特色化、营养保健型方向发展。

    ■适应现代生活

    目前,以“老干妈”、“阿香婆”为代表的各式香辣酱及随后出现的“饭扫光”、“下饭菜”等佐餐型复合调味品,以“巧厨娘”为代表的鱼香肉丝味、宫爆鸡丁味等系列家庭烹饪用的特色复合调料,以及各品牌的速食汤料,因开袋即可食用,而且味道香浓的特点,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它迎合了现代人追求高效、快捷的特点。这些产品的包装材质、形式不同,大小规格各异,但共同的特点是包装小巧、便于携带,既可家用,也可出差、旅游、野餐时调味用或直接食用。

    ■地方特色明显

    我国饮食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八大菜系的形成集中体现了劳动人民智慧,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菜的烹饪方法多种多样,有炒、烤、烩、炸、炖等,使用的调味料也数不胜数,并在长期不断的发展中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风味。根据各菜系或区域特色,有针对性地推出专门设计的、适合不同地域消费者饮食习惯的复合调味料,有着良好的市场卖点。同样是涮肉调料,北京的“王致和”、上海的“川崎”和四川的“巴将军”相比较,口味就各有不同。

    ■引领新趋势

    如今,人们在注重食品味道的同时,开始考虑调味品的营养性,越来越重视调味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使各种营养保健型功能调味品得以迅速开发,种类日益增多,如既可做调味醋又可做饮用醋的保健醋、铁强化酱油、加锌和钙的复合营养盐、低钠盐及无盐复合调味品等,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主打营养牌的鸡精、牛肉粉、蛋黄酱、沙拉酱、果酱等各类营养型复合调味料和各式滋补型火锅底料、老鸭汤等,也不断面市。

    此外,药膳是我国饮食文化的瑰宝,调味时常用的花椒、沙仁、豆蔻、桂皮、茴香等,既是调味品,又是中药,在提供美味的同时,还能起到保健滋补的作用。由这些成分组成的复合型药膳调味料也占领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的调味料年总产量已超过1000万吨,但复合调味料年产量只有150多万吨,与国际调味料市场上复合调味料占到80%的市场份额相比,我国复合调味料产业还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相信随着我国食品和酿造科技的不断发展,更方便、更符合健康要求、更具特色的复合调味料一定会层出不穷。

    文/刘国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