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32
服用钙拮抗剂患者可以补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方大爷今年68岁,是一位“老”高血压病人。长期以来,他一直在服用钙离子拮抗剂尼群地平等降压药物,血压控制得比较平稳。可是,前几天体检时,他又被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医生建议他补钙。方大爷感到很迷惑,一边吃钙离子拮抗药,又一边补钙,这二者岂不矛盾吗?

    其实,在临床上经常会碰到一些服用钙离子拮抗剂的高血压患者来咨询他们在服药期间能否补钙的问题。从字面上理解,人们会觉得钙拮抗剂与补钙是矛盾的,而事实上,钙剂与钙拮抗剂这两个看似对立的药物,在人体内发挥药理作用时,不但不会互相冲突,而且还能够相得益彰。

    钙剂与钙拮抗剂为何能在人体内和平共处呢?钙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元素,人们每天约从食物中摄取100毫克左右的钙,其中的99%与磷结合后沉积于骨质中。钙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理作用,是构成人体骨骼的基本原料,其强度足以支撑人的体重与肢体的各种活动。人体中的钙大部分分布在骨骼及血液中,有极少部分存在于血管内皮细胞与心肌细胞中,它们含量极微,却有着十分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果这些细胞内的钙离子增多,会使血管和心肌收缩能力加强,导致血压增高。尤其是小动脉血管的持续收缩,是高血压发生的直接原因。钙离子拮抗剂能阻止细胞外钙离子进入细胞内,所以能有效降压。但它们对血液中钙的含量没有影响,更不会拮抗钙的其他生理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服用钙拮抗剂,与同时补充钙剂并不矛盾。此外,钙离子拮抗剂通过抑制钙细胞内流,促进骨内钙沉积,对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尼群地平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这类药物在药理上被称为钙离子通道阻滞药,通过阻断、抑制细胞外钙离子进入细胞内,使细胞造成适度缺钙状态,抑制心肌收缩性和减慢心率,松弛血管平滑肌,使血压下降,减轻心脏负荷,导致心肌耗氧量降低,而并非直接“拮抗”钙。因此,高血压患者补钙时并不需要增加钙离子拮抗剂的用量。最近,医学研究还表明,对于高血压患者,补钙可以起辅助治疗作用。原因是当人体缺钙时,人体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就会增多,从而使细胞膜对钙离子的通透性增加,促使细胞外的钙离子进入细胞内。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高,会激活肌肉收缩系统,在血管平滑肌细胞内则引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这就是说,缺钙可能会引起血压升高,而补充钙质后,这种由缺钙引起的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就不会发生了。此外,补钙还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对高血压患者非常有益。因此,为防治高血压,应适当补钙。

    (易善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