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418333
治疗腹痛不能乱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由于不忍心看着儿子在半夜里肚子疼得死去活来,今年3月21日凌晨,福建省福清县新厝镇加头村农妇翁女士擅自把自己治头痛用的药给儿子服用了一些,结果导致儿子胃部大出血,幸好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3月20日晚11时许,翁女士突然听到隔壁房间传来15岁儿子的哭声。她赶紧起床,发现儿子抱着肚子在床上打滚,一问才知是闹肚子,而且疼得特别厉害。由于当晚天气较冷,而且已经很晚了,翁女士担心村里的医生不便出诊,于是自己便当起了“医生”。

    翁女士想起前段时间医生给自己开了点儿治疗头痛的止痛药,效果不错,便跑回房间拿了几片给儿子服用。儿子吃下后不久,便不再叫肚子疼了。可是不到一个小时,翁女士又被儿子吵醒,这回儿子的病情更加严重,只见他脸色铁青,直冒冷汗。这可把翁女士吓坏了,她想把儿子送往医院治疗,可半夜三更找不到车,于是赶紧向当地边防派出所求助。边防官兵迅速赶来,将翁女士的儿子送往附近医院抢救治疗。

    经检查,翁女士的儿子胃部大出血,幸亏及时被送到医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医生解释,翁女士的儿子有胃溃疡的毛病,翁女士却给他服用了治疗头痛的阿司匹林,而口服阿司匹林在胃肠道内分解成水杨酸,水杨酸对胃黏膜有直接腐蚀作用。翁女士儿子的胃本来就不好,在这种刺激下便发生了大出血,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引发胃穿孔,甚至危及生命。

    听了医生的话,翁女士表示,今后再不随便用药了。

    (苗祖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