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74
紧箍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我在一所中学讲心理辅导课时,曾让学生们把对父母的意见写在纸上交给我,我集中起来一看,他们最大的不满几乎都是父母唠叨。还有一次,我到一所中专与学生们座谈,他们说宁愿百无聊赖地呆在学校,也不愿回家,原因是忍受不了父母的唠叨。看样子,父母的唠叨有点像唐三藏的紧箍咒,让孩子们痛苦不堪。

    父母唠叨的都是些什么呢?观音叫唐三藏不要向任何人泄露紧箍咒,但我们对父母的紧箍咒却是再熟悉不过了,无外乎是要听话,不要跟坏孩子在一起混,要认真学习,不要追星,不要早恋,不要玩游戏机之类的几要几不要,每个孩子都能背下来。

    父母唠叨的内容都是绝对正确的,孩子们也已经了然于胸,那为什么父母还是要反反复复地说呢?

    因为唠叨是最简单、最容易做的事情。试想,唐三藏要控制孙悟空,该是多么困难啊,观音体谅他的难处,于是给了他紧箍咒这个法宝,既省事,又有效。父母的唠叨就像紧箍咒,明知道讨儿女嫌,可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社会环境,越来越激烈的生存竞争,让父母如何放心得下,怎能不常常提醒孩子注意这、注意那。

    父母如此用心良苦,为何孩子们不领情、不体谅呢?原因在于父母的唠叨反映出家长对孩子的不信任、不尊重。孩子慢慢长大,逐渐有了独立的自我,对周围的事物和自身有了一定的判断力,我们应该相信他们。再说,为了真正让父母放心,更应该让孩子受到充分的锻炼,让他们能够独立面对各种处境,勇敢地承担自己的责任。

    如果父母了解孩子,懂得孩子身心发育的规律,就不会总是念紧箍咒了,与孩子相处也会变得很轻松、愉快和富有成效。比如处在青春期的孩子,父母、老师的教诲早已铭记在心,成了一种内在的紧箍咒,随着他们自我意识的形成,他们非常在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很重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内心总在悄悄地提醒和评判自己,甚至自念紧箍咒。父母难道还忍心不停地念紧箍咒,让孩子痛苦得像孙悟空一样在地上打滚吗?

    文/中德心理医院 吴和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