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35
如何用非处方药治疗常见眼科疾病(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自我药疗最佳选择

    (一)结膜炎的自我药疗

    细菌性结膜炎用1%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内积聚的分泌物,如分泌物不多,可用湿棉签擦净睑缘。用抗菌眼药水滴眼,如磺胺醋酰钠滴眼液或氯霉素滴眼液,每小时1次,滴入眼睑内。睡眠时涂金霉素眼膏或杆菌肽眼膏。

    注意消毒隔离,特别是洗脸用具如毛巾等,以防止分泌物的污染和扩散,杜绝交叉感染至为重要。

    病毒性结膜炎用0.25%氯霉素滴眼液及0.1%酞丁安滴眼液,交替滴眼,每小时1次。睡眠时涂酞丁安眼药膏或其他抗病毒眼膏。

    过敏性结膜炎用醋酸可的松滴眼液及氯霉素滴眼液,交替滴眼,每小时1次。睡眠时可涂四环素可的松眼膏。

    (二)沙眼的自我药疗

    用0.1%利福平滴眼液和15%磺胺醋酰钠滴眼液,交替滴眼,一日3次。睡眠时用0.5%金霉素眼膏涂眼睑内,每晚1次,连续用药1个月。然后每月治疗10天,连续3个月;或每月治疗10天,连续6个月。重症者,可同时口服磺胺类药物。另外,重症者也可去医院手术治疗。

    (三)睑腺炎(麦粒肿)的自我药疗

    早期局部湿热敷(以热水毛巾贴敷于患眼)或蒸汽熏患眼,一日3次;晚期可待脓肿成熟后切开(外麦粒肿与睑缘平行切开,内麦粒肿与睑缘垂直切开),也可让其自溃。但切勿用手挤压,以防止炎症扩散,甚至引起海绵窦血栓,引起生命危险。

    重症者可在局部外用药的同时,内服抗菌药。超短波理疗对早期麦粒肿有显效。

    (四)睑缘炎的自我药疗

    溃疡性睑缘炎先用蘸有生理盐水或3%碳酸氢钠液的棉签除去痂皮,然后涂以金霉素眼膏,直至痊愈。用药要持久,坚持到痊愈后2周,以防复发。

    鳞屑性睑缘炎用四环素可的松眼膏涂患部。

    眦部睑缘炎用0.5%硫酸锌滴眼液滴眼,一日3次;同时口服维生素B2,一次10毫克,一日3次。

    (五)结膜干燥症的自我药疗

    可用润舒滴眼液或氯化钠滴眼液,一日数次。

    ◆明明白白安全用药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是患者自我药疗的最好指导与依据。

    对应用的各类眼药过敏者禁用。

    应用滴眼液或眼膏时,注意勿使瓶口或管口接触手和眼睛,以防止污染。

    使用任何眼用制剂,如出现充血、眼痒、水肿等症状,应停药就医。

    每次用完眼药后,应拧紧瓶盖,以防污染。

    眼部有感染时,不宜单独使用糖皮质激素类眼用制剂,应在药师或医师指导下与抗菌药合用。

    皮质激素类眼用制剂连续使用不得超过2周,如症状未缓解,应停药就医。

    ■健康知识链接

    结膜炎防护的措施

    (1)结膜炎的传染性极强,患者要注意隔离,流行季节不宜去公共场所,在家庭中每个人要单独使用毛巾、脸盆。

    (2)对病毒性结膜炎,可选用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或板蓝根冲剂服用。

    (3)对早期结膜炎(细菌性),可辅助采用热敷的方法,即以热毛巾或茶壶的热气熏蒸,一次10分钟,一日3次;对过敏性结膜炎则宜用冷毛巾湿敷。

    (4)加强营养,适当运动,并养成不用手擦眼睛的习惯。

    (王功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