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气候气象 > 沙尘暴
编号:11418296
遭遇沙尘天 防护最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3月15日下午到夜间,我国的内蒙、华北一带遭遇了今年以来的第一场沙尘暴。4月2日,上海遭遇7年来最强的浮尘天气。每年三四月份,我国北方地区几乎都要遭受几次沙尘天气的袭击,大部分居民对沙尘的危害已经习以为常了。那么,今年还会不会有强沙尘暴天气?沙尘来了,我们应该怎样防护呢?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的谢宝华博士。

    ——编者按

    ■了解沙尘天气

    中国科学院大气环境研究所谢宝华博士介绍,沙尘(暴)天气是我国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春季较为常见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现象。当地表状况比较差,又有冷空气带来的大风作用时,一些地面的沙尘物质就会随着上升气流扬上很高的空中,并跟随冷空气移动,形成沙尘暴。沙尘天气常常随冷空气一同到达,因此,它的危害性是多方面的。

    去年年底,我国实施了《沙尘暴天气监测规范》、《沙尘暴天气等级》等新的气象标准,首次将沙尘暴天气划分等级。细心的人可能从近日的天气预报中发现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等专业术语,这就是沙尘暴的等级分类。
, 百拇医药
    按照新的国家标准《沙尘暴天气等级》,沙尘天气共分5级,1级是浮尘,2级是扬沙,3级是沙尘暴,4级是强沙尘暴,5级是特强沙尘暴。

    浮尘天气是指当天气条件为无风或平均风速≤3.0米/秒时,尘沙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天气现象;扬沙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千米至10千米以内的天气现象;沙尘暴天气是指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强沙尘暴是指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特强沙尘暴是指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据谢宝华博士分析,今年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北京遭受强沙尘暴天气的几率不是很大。因为正月十五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降雪起到了润湿土壤的作用。干燥的土壤容易被风吹起,而湿润的土壤则很难被风吹起,也不太可能远距离输送形成沙尘。而且近日来连续两周的周末,东北西北等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降雨和降雪,这些天气现象可以抑制沙尘暴的形成。
, 百拇医药
    ■沙尘暴对健康的危害

    虽然今年发生强沙尘暴天气的几率不大,但是谢宝华博士说,浮尘、扬沙等天气仍会时常“光临”我国北方地区。沙尘暴引起的健康损害是多方面的,皮肤、鼻、眼和肺为最先接触沙尘的部位,因此受害最重,对此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面对沙尘暴对健康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防护。

    那么,怎样做好自身防护呢?谢宝华博士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提早进行预防预防胜于治疗,在大风干燥多尘的天气里,容易诱发咽炎、鼻出血、眼干、角膜炎、气管炎、哮喘等。平时可以口含润喉片,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滴几次润眼液以免眼睛干燥;可以经常在鼻孔周围抹上几滴干油,以保持鼻腔的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2.保持室内湿度试验表明,50%~60%的相对湿度对人体最为舒适。在风沙天气里,空气十分干燥,相对湿度偏小,人们咽干口燥,容易上火,易引发或加重呼吸系统疾病。对此,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经常洒水、用湿墩布拖地,以保持空气湿度适宜。
, 百拇医药
    3.外出注意挡沙尘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帽子和丝巾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避免皮肤瘙痒;风镜可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风沙吹入眼内会造成角膜擦伤、结膜充血、眼干、流泪。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4.多喝水、多吃水果春天天气干燥,加上扬尘,皮肤表层的水分极易丢失,造成皮肤粗糙,同时,尘埃进入毛孔后易发生堵塞,不及时去除,可能会引起痤疮,过敏体质的人还容易发生各种过敏性皮炎及皮疹。多饮水能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加快体内各种代谢废物和毒素的排出,对皮肤保健和全身健康都是非常有益的。但肾病患者,尤其是肾功能不全者,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适当限制盐和水的摄入。

    5.及时清洁灰尘风沙天气时,从外进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减轻感染的几率,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

    6.注意人身安全扬沙天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应尽可能远离高大的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遇见强沙尘暴天气时,在路上的司机朋友不要赶路,应把车停在低洼处,等到狂风过后再行驶。

    本报记者 王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