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补牙
编号:11418367
假牙也得好好“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刘奶奶几年前在医院装了几颗假牙,不知什么原因,近来出现了一些松动的现象,连余下的好牙也有些不适。为此,她特意到医院来问个究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张建强主任为她做了检查,询问了相关情况后告诉她,这是因为她平时没有好好保养假牙造成的。

    张建强提醒和刘奶奶一样装了假牙的人,不要认为假牙不用像真牙那样去保护。任何假牙,不论制作工艺多么精良,对口腔组织来说都是一种异物,因此,很容易导致食物在口腔中残留,也有利于细菌的粘附以及菌斑的形成。如出现色素沉着、口腔异味以及牙龈和黏膜发炎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引起口内剩余牙齿的龋病和牙周疾病,从而导致余牙的松动和脱落。

    假牙可分为活动性和固定性两种,其保养方法有所区别。

    对于活动假牙,有的人以为,活动假牙的保养,也就是吃完饭后及时用水冲一下即可。殊不知,这样做只能冲洗掉假牙表面粘附的食物残渣,而附着在假牙上的细菌及菌斑却无法彻底清除,如果长期戴这种假牙,势必对口腔健康,特别是余牙造成很大的危害。

    活动假牙正确的清洗方法如下:在每次吃饭或者进食后,及时取下假牙认真冲洗,并且用小的软毛刷蘸上牙膏轻轻洗刷假牙的各个面,重点是假牙牙托的内面以及与余牙接触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正是引起口腔病症的“盲区”。与此同时,要认真刷洗口腔中的余牙,特别是与假牙密切接触的邻牙。

    清洗好的假牙应浸泡在清水中,睡觉时不主张戴假牙,这样更有利于白天长时间承受假牙压迫的口腔黏膜得到很好的休息,同时还可以抑制假牙上残留的少量细菌和菌斑的生长,从而减少其对口腔的危害作用。如果出现假牙与真牙密合不好导致嵌入的食物较多,或者假牙变形损坏,应该马上到医院修理或者重新制作安装假牙,决不能凑合使用。

    为了更好地清除假牙上的食物残渣、细菌和菌斑,还可以将清洗后的假牙浸泡在专用的化学药液(如假牙基板清洗剂)中,但选择清洗剂一定要在牙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自作主张,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对于固定的假牙,由于不能自行摘下来清洗,所以清洁起来相对困难一些。建议此类患者加强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力度,最好是每次饭后都刷牙。刷牙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尤其是要刷好基牙(固定假牙的假)和邻牙,确保口腔卫生。

    张建强还特别提示:除了进行有效的保养外,还要注意假牙与邻牙接触情况,如果发现假牙或邻牙松动,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对口腔内的软硬组织造成严重的伤害。

    (韩建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