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68
春季病毒性肺炎易袭小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前段时间,某市民政局朱科长才满9个月的宝贝儿子凸凸着凉“感冒”了,先是流清鼻涕、轻咳、发低烧,在附近门诊打针吃药两天后不见效,反而开始气喘不止,伴口唇发青。朱科长赶紧抱着凸凸到了一家大医院的儿科,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立即收住院治疗。经大约1周的治疗,凸凸的病才逐渐好转。

    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也叫毛细支气管炎,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一种下呼吸道感染。其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和飞沫,进入人体后在呼吸道和中耳繁殖。本病好发于春季,多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特别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这是因为婴幼儿免疫功能不成熟,呼吸道局部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IgA)产生不足,因而容易感染该病毒;而且一旦发病,病情也较为严重。

    典型患儿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症状,流清鼻涕,2~3天后出现干咳、低中度发热(体温在38℃左右),约半数患儿也可不发烧。此后咳嗽逐渐加重,呼吸快而浅表。最突出的症状是发作性喘憋,常持续3~5天。喘、憋时呼气延长,吸气时胸骨上窝和肋间隙出现凹陷,鼻翼翕动,肺部听诊可有哮鸣音、呼气性喘鸣,有时伴呼吸音减弱;喘鸣之声音有时不必用听诊器,只要靠近患儿就可听到。患儿常非常痛苦,重症患儿同时伴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周青紫,因呼吸困难而影响吃奶、喝水,喘憋严重发作时可合并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住院诊治,以免发生不测。

    如何护理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患儿呢?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换气,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穿衣也要适量,不宜过厚或过薄;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对于发热的患儿可给予流质食物,如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给予患儿半流质食物,如粥、面条、蛋羹等;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且要防止黏稠痰堵塞及奶汁、药物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王小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