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339
减肥产品旺季不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相声演员郭德纲代言“藏秘排油”减肥茶被曝光后,减肥产品的问题再次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齐鲁晚报》报道,山东市场上减肥产品皆“短命”,平均只能火半年。一直靠喝减肥茶瘦身的刘女士去药店发现,前几天还挂着大幅广告牌的“排油茶”不见了,现在已经换上了其他减肥产品。该店工作人员说,这个产品已经停售了,有几款纯中药的减肥茶,比“排油茶”更安全有效。其实,上个月也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排油茶”,并称是纯中药制剂,绝对安全有效。

    刘女士喝过很多品牌的减肥茶,她发现,药店总是新货上得特别快,下架也快。她也比较过购买的各种产品,配料大同小异。用她先生的话说:“产品千变万化,不变的秘诀是抓住女人爱美的心理。”

    像刘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随着生活条件提高,肥胖人群与日俱增,减肥产品市场开始繁荣。2005年的一次调查发现,主要城市的总人口中有30%的人超重,12.3%的人达到了肥胖的程度,每年消费在减肥相关产品的金额为60亿~100亿元。据统计,我国的减肥类保健品市场每年都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由此推算,到2010年我国减肥类保健品的销售额将达到600亿元。

    面对强大的市场需求,在药店隔几天就有新减肥产品上柜,但很少有产品能长期销售,平均“寿命”只有半年左右。往往是旧品牌被披露有问题后,这种品牌就撤柜了,类似的产品改个新名字又上架了,市场上有两三年历史的产品就算得上“老品牌”了。

    比较常见的问题就是涉嫌虚假宣传和违法添加药用成分。近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一次保健品检查。在朝阳区一家大型超市药店中,稽查人员选出4种保健品抽样检查,其中就有瑞梦牌百草减肥茶和润仕牌美态片两种减肥产品。以润仕牌美态片为例,“润仕”是国家批准的商品名,但是生产企业将“润仕”两个字写得小而模糊,相反将没有任何依据的“全脂燃”字样放大。更有业内专家指出,缺乏创新、诚信、标准已经成为减肥产品的“三大痼疾”。

    减肥产品屡屡出现问题,消费者的信心也受到重创。春季本是减肥产品的销售旺季,但是哈尔滨许多药店及减肥产品专营店的减肥产品销售冷清。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道里区中央大街上的宝丰药店,减肥产品销售区空无一人。在位于经纬街的百姓药房,货架上摆着七八种减肥产品,从减肥茶、减肥药到减肥食品,种类齐全,但柜台前空无一人。销售人员说,以前春季是减肥产品销售的“黄金季节”,每天都能卖出去几盒减肥产品。可是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之后,减肥产品销售就遭遇了“寒冬”,市民对减肥产品失去了信任,连着几天的营业额都很低。

    据业内人士介绍,“藏秘排油”被曝光后,各类减肥产品的销售均受到波及。最近有家大型策划公司想将几家大的减肥产品联合起来,推出消费者减肥大比拼活动。可是由于这一事件,活动也不得不“搁浅”了。

    (宗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