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1420903
科学家:改变血型不再是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2日电(记者葛秋芳)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血型转变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他们发现了两种能有效使A型、B型和AB型血转变为O型血的酶。

    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科学家亨里克·克劳森领导的国际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自然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研究人员在细菌中找到两种新的糖苷酶,这两种酶可以使血型发生改变。

    人的血型取决于血红细胞是否存在或缺少糖基抗原“A”和“B”。O型血红细胞既没有A抗原也没有B抗原,所以O型血可以安全地输给任何人。但是,A型、B型和AB型血分别具有不同的抗原,如果输给血型不同的人,就会导致危及生命的免疫反应。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曾在咖啡豆中发现一种酶,可以用来剥离血红细胞的B抗原。早期的临床试验表明,经转变的血可以安全地输给不同血型的人,但这种酶效率低,无法在短时间内使大量的血转型。

    克劳森领导的研究小组甄别了来自细菌或真菌的2500种提取物,以研究它们剥离A和B抗原的能力。研究人员发现,有两种细菌糖苷酶能够将A型、B型和AB型血中的A或B抗原都剥离掉,这意味着所有血型都可以被转变了。

    研究人员希望这两种酶既可以改善全球供血不稳定的状况,也能提高输血的安全性。他们准备继续对转变血型的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临床试验。

    ·科学家掌握血型转换技术 万能血型有望源源不断

    ·科学家发现改变血型新方法 A型B型变万能O型

    ·老汉血型为啥忽A忽B 血型改变后会影响性格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