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23830
想戒酒 别忘多吃谷类食物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杨欢副教授说,酒精对胃黏膜损伤后,主要使人体维生素B族缺乏。因此,无论是有暂时酒精类问题,还是酒精中毒,或是在戒酒过程中,都需要大量补充B族维生素。

    专家在研究中同时确定,B族维生素不足是酒精中毒的主要原因。很多酗酒者往往因为不了解营养的重要性采用了一些非正确的方法,如经常喝大量的咖啡,把体内的B族维生素冲洗掉;或吃太多的糖,过度刺激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降低。杨欢说,改善营养有助于对酗酒的戒除,很多戒酒成功的人说,他们摄取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就不再有喝酒的欲望了。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粗粮、杂粮、全麦面包、动物内脏、瘦肉、燕麦、花生、大多数种类的蔬菜、麦麸、牛奶等。需要强调的是,多余的B族维生素不会贮藏于体内,会完全排出体外。所以,戒酒的人要特别注意对B族维生素的补充。家人为酗酒者可以设计这样的菜单及营养食品,每天6餐少量高蛋白的饮食,在每一餐的中间,补充强化牛奶,或加上蛋、酵母、卵磷脂、钙及镁等。(谢明霞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