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3958
青岛“三点一线”医疗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9
     本报讯 今后,山东青岛的市民看病将会实行“三点一线”(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患者)无缝隙医疗模式。4月5日上午,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与四方区内的水清沟街道、洛阳路街道、河西街道的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式对接,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这是继市南区之后,青岛市双向转诊医疗模式正式在四方区启动。

    根据规定,如果患者有急危重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难以实施有效救治,或设备条件受限制、对疑难复杂病例难以确诊,或有传染病的患者均可上转至定点大医院,上转后将免除挂号费、诊查费等。急性期治疗后病情稳定,需要继续康复治疗的病例、适宜在社区长期治疗的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病例、各种恶性肿瘤病人的康复和临终关怀以及老年护理病例,在病人自愿的情况下可以下转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病人转诊要出具双向转诊单。

    据了解,目前四方区共有1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此次签约的8家都位于四方区北部。据有关部门介绍,市北、李沧等区的双向转诊工作也将在近期逐步展开。(青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