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1434825
骨关节炎止痛可注射透明质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健康时报》 2007.04.09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小区张先生:近来天气反常,我的关节炎又犯了,贴膏药和吃芬必得,效果不太明显,不知还有什么其他方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关节科主任温建民:要是常规治疗效果不明显,您不妨试试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质酸,因为,关节腔中高黏性的滑液可以对关节提供几乎无摩擦的表面,对维护关节的运动功能十分有利,而骨性关节炎时,透明质酸被破坏,滑液黏性降低,从而导致关节进一步破坏出现疼痛等症状,适当补充有利于增加关节的活动度,消除滑膜炎症,达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除了常规治疗疗效不佳的患者,这种方法还可以用于不能耐受止痛剂或非类固醇类抗炎药治疗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透明质酸制剂是从鸡冠中提取并纯化的,所以您在用药期间,最好不要吃鸡肉或鸡蛋。一般来说,国产制剂注射液每周注射1次,连续5周为1疗程。进口制剂每周注射1次,连续3次为1疗程。在注射1个疗程后如果症状减轻并不明显,要去医院复诊,看是否继续注射。

    温建民擅长:骨关节炎、关节肿胀等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 王军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