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892
人老心不老 老来更爱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离休之后,朋友们见了我都感到惊讶,“啧啧,丁公现在比小伙子还帅呀!嘻嘻,人老了反而变‘俏’了,讲时髦了……”

    朋友们说我比小伙子还帅,是言过其实了,如果指我的精神状态,这个帅倒还差不多。至于“俏”嘛,无非是我爱修饰,头发梳得整齐,西装笔挺,革履乌亮。在位时,我的衣着三十年一贯制不变,正宗的干部服。今昔对比,也就难怪朋友们对我判若两人了。

    “老来就是要俏,”我笑笑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年轻人爱美,老年人也爱美,让我们生活里多一点美的色彩,有什么不可。人老了,花点时间讲究些修饰,走出去更显得有精神嘛!”

    我不懂医学,但有一点我相信,一个老人一旦到了连修饰自己的兴趣都没有时,那恐怕就真的老了。当然,这与各人的看法与心态有关,老来俏与不俏,就看你有没有兴趣了。

    老来俏对于我来说,首先可以取得自我心理上的平衡,甚至过去不愿意去的许多社交场合,如今都乐意出入其中,由于心理上的年轻,也易于接近中青年人,有共同的语言,真乐得老了不知老,连离退休之后的一点失落感、孤独感都被抖落了。

    有人说,老年时期是人生的开始。而我的第二人生期,好像又获得了一种青春力量的跳动。这不,年已过古稀的我,精神饱满,每天“爬格子”仍可坚持八九个小时之久,其中的甘苦,并不比在位时轻松。老伴问,你不服老么?我调侃地指指胸口,人老心还没老呢!

    有时,我也喜欢在镜子里照照,镜中的影子总像在激励我:“你真帅,老当益壮嘛!”不怕人家笑话,明明在自我陶醉。我以为老来俏不仅仅是外在的形式,还要有一个充实的内心世界啊!(江苏 丁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