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消化性溃疡
编号:11439894
消化性溃疡:中青年的常见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长江日报
医生,仍会受人尊敬,——吴清明的职业自豪感,溃疡病的饮食误区,消化性溃疡的危险信号,分辨溃疡出血确保生命安全,几种消化性溃疡的药物疗法
     汉网消息

    主讲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吴清明(教授) 记述:魏娜

    消化性溃疡简称溃疡病,主要是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黏膜处,坏死脱落后形成的缺损。之所以称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几乎所有的溃疡都发生在与胃酸接触的部位。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形成溃疡的基本因素。

    目前已证实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形成溃疡的原因之一,但仍习惯性把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称之为消化性溃疡。

    发生在胃的溃疡称为胃溃疡,发生在十二指肠的溃疡称为十二指肠溃疡。事实上,发生在食管下段,胃肠吻合术后的吻合口,以及空肠等处的溃疡也属消化性溃疡。临床上绝大多数消化性溃疡都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

    消化性溃疡是中青年群体中的常见病,在办公室的白领人群中亦不少见。国外研究估计有10%% 的人口一生中患过此病。在我国,这也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此病的发病率南方高于北方,城市高于农村。临床上,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多见,二者之比约3:1。十二指肠溃疡好发于青壮年,胃溃疡的发病年龄则较之晚约十年。

    消化性溃疡产生的原因主要归纳为以下因素:

    1、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大约90%%的十二指肠溃疡及约70%%—75%%的胃溃疡跟幽门螺旋菌感染有关。在胃溃疡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为70%%—90%%,在十二指肠溃疡病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检出率高达95%%—100%%。所以,凡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溃疡,均需抗菌药物联合治疗,才可能根治。

    2、滥用药物。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及皮质激素类药物都可引发溃疡病,其中以阿司匹林尤甚。

    3、精神因素。情绪不良、精神紧张都可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增加胃酸的分泌,又影响胃肠道黏膜的血液营养供应,而引起溃疡病。如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青年在过度劳累、终日处于紧张状态时出现溃疡甚至出血。

    4、饮食无规律。暴饮暴食或无规律饮食,都可影响胃消化功能,造成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可削弱胃黏膜的屏障作用,导致溃疡病的发生,并可影响黏膜的修复。

    5、嗜食零食。因为吃零食后刺激胃酸分泌,但由于摄入食物较少无需大量胃酸来帮助消化,多余的胃酸就会消化胃及十二指肠黏膜本身,造成消化性溃疡。

    6、吸烟。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成分有损伤胃黏膜的作用,长期吸烟还可使胃酸分泌过多;使胆汁返流进入胃而破坏胃黏膜;抑制胰分泌HCO3-1,中和胃酸的能力下降;并可造成黏膜中前列腺素含量降低,而前列腺素有保护胃肠道黏膜的作用。

    以上这些均说明吸烟是消化性溃疡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

    7、饮酒。酒精可刺激胃酸分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