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芫荽(胡荽、香菜)
编号:11415941
芫荽之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顾村言

    近读王世襄先生的《锦灰堆》,这好玩的老头儿在谈到去朋友家做菜的心得时,称“主料、配料、黄酒……都得自己带去”,末一句忽然提到香菜,说:“香菜也须在农贸市场上选购,细而长的不如短而茁的好。做一盘炒鳝糊,如果胡椒粉、香菜不合格,未免太杀风景了。”这一段几乎让我笑出声来——我可以想像这老头有一次做炒鳝糊,无意中伴以细而长的香菜,食之心里索然,且懊恨不已的神情,这不是挑剔——我以为,说这话的是懂得平常生活之美的人。

    香菜在我们那地方叫作芫荽,音为“言虽”,这两字仿佛透着《楚辞》里的古奥与清香,然而其实还是外来之物——这小小的青蔬自西域传入后,扎根中土已两千多年了,芫荽非本土蔬菜,从野生的极少似乎也可以见出。

    王世襄所说的芫荽应该出自北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