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415946
抗氧化剂的是是非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抗氧化剂有害?,争论的焦点在哪里?,历史轨迹,抗氧化剂是什么?
     最近,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循证医学资料库肝胆病组领衔完成了一项涉及全球232606人的有关抗氧化剂的研究显示服用抗氧化剂对延年益寿并无帮助,相反可能还有减寿的作用,这与以前认为的服用抗氧化剂有助于健康和延长寿命的结论完全相反。此结果发表于2月28日的《美国医学杂志》(JAMA)上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抗氧化剂究竟怎么了?

    抗氧化剂有害?

    抗氧化剂真的有这么神奇吗?现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循证医学资料库肝胆病组领衔完成的一项研究对全球有关抗氧化剂的68项研究结果作了梳理和分析,结果发表于2月28日的《美国医学杂志》(JAMA)上。这些研究涉及232606人,结果表明服用抗氧化剂对人们既没有好的结果也没有坏的结果。而且抗氧化剂对延年益寿并无帮助,相反可能还有减寿的作用。这与以前认为的服用抗氧化剂有助于健康和延长寿命的结论相左。

    在排除了低质量的研究并且只分析最值得信赖的一些关于抗氧化剂的研究后,研究人员发现,服用维生素的人死亡的危险反而更高。其中,服用维生素E的人死亡率高出4%,服用β胡萝卜素的人死亡率高出7%,服用维生素A的人死亡率高出16%。

    得出服用维生素的人死亡的危险反而更高的结论建立在涉及180938人的47项研究基础上,这些人被随机分成服用抗氧化剂组和服用安慰剂组。当然,一些人服用了远远超过抗氧化剂每日推荐量的剂量,而另一些人服用的是正常剂量。由此,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哥本哈根大学医院的克里斯琴·格卢德认为,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E三种抗氧化剂可能增加了死亡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