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223
对18例肝性脊髓病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肝性脊髓病,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肝性脊髓病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自然形成的广泛的门体静脉侧支循环或门体静脉分流术后出现的,以脊髓病变为主要症状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持久性双下肢痉挛性肌力减弱以至瘫痪。现将我院自1990年~2006年7月收集的该病患者18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18例,男性16例,女性2例,年龄46~73岁,慢性肝炎后肝硬化者10例,长期大量饮酒致酒精肝硬化者6例,不明原因肝硬化2例。18例均以自然形成门体分流,均有过不同程度的肝性脑病史,上消化道大出血合并肝性脑病6例,从发现脑病到脊髓病为2年3个月~8年10个月不等。

    1.2 临床表现 18例患者中均有不同程度痉挛性瘫痪,表现为双下肢无力,僵硬,迈步困难,剪刀步,下肢肌力Ⅲ~Ⅳ级9例,肌力Ⅱ~Ⅲ级6例,肌力Ⅰ~Ⅱ级3例,双下肢肌张力均增强,双上肢肌力Ⅲ~Ⅳ级2例,肌张力下降。所有患者双下肢深浅感觉正常,双膝腱反射(++~+++),双侧巴氏征(+)。

    1.3 实验室检查 18例患者血常规均有不同程度的三系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