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416413
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血管造影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6期
多层螺旋CT血管造影,1资料与方法,2护理,3结果,4讨论
     多层螺旋CT血管造影(MSCTA)是经周围静脉快速注入造影剂,在靶血管内充盈之高峰期用螺旋CT进行快速的容积数据采集,从而获得动脉内造影剂充盈的高峰期原始断面图像,再经计算机后处理重建血管二维和三维成像。目前,这种无创性的血管造影越来越被临床医生和广大患者所接受,广泛应用于头颈部、胸部、腹部及心血管系统的检查,特别在冠状动脉血管造影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在冠状动脉的影像学诊断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我院2006年5~8月用多层螺旋CT对62例患者实施了冠状动脉MSCTA检查,取得了较好的诊断效果,现将护理和配合的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们共做了62例,其中男40例,女22例,年龄37~78岁,平均年龄57岁。

    1.2 方法 采用德国西门子SOMATOM Sensation多层螺旋CT扫描仪和德国Ulrich全自动高压注射器。多层CT能够实现更薄层厚(0.75mm)的心脏螺旋扫描,Z轴上的空间分辨率提高1倍,冠状动脉细小分支的显示有明显改善,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大部分病人均用上肢静脉作为注射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