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185
浅谈60岁以上老年疝修补术前、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腹股沟疝,老年人,疝修补术前,术后,护理,,腹股沟疝,老年人,疝修补术前,术后,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我科2004年1月~2005年12月行疝修补术112例护理体会。方法 护理上采取术前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焦虑、紧张情绪;术后注意生命体征的观察。结论 患者入院期间精神状况良好,术后恢复顺利,针对性预防并发症,未出现并发症。

    【关键词】 腹股沟疝 老年人 疝修补术前 术后 护理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保健事业的发展,国人寿命不断延长,造成老年人腹压增高的疾病亦增多,如慢支、肺气肿、前列腺增生及肠梗阻、便秘,疝亦随之增多,老年人需手术者逐渐增加,且年龄范围也在扩大,故老年人术前、术后的护理,也越来越重要,减少术后不适,提高生命质量,亦被更多人所关注。现对我院2004年1月~2005年12月住院老年人疝高位结扎及修补术112例进行归结,将护理体会浅谈。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女性5例,男性107例,年龄60~78岁,腹股沟斜疝 92例,直疝20例(双侧腹股沟疝3例)。因年龄大,大部分患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白内障、呼吸系统疾病。

    1.2 方法 对患者根据其年龄特点、心理特点,术前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术后针对性预防并发症。

    1.3 结果 发生尿潴留5例,无切口感染及其他并发症,切口均1期愈合。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老年患者具有忧心忡忡、孤独不安、多猜多疑、失落空虚等心理特点。高龄患者手术除有恐惧、紧张的心理外,还有悲观的心理,感觉生病是老天对自己的惩罚,给儿女添麻烦,是累赘,担心年龄大了,手术后不能完全恢复,焦虑不安。减轻术前焦虑是医生、护士、病人三者共同的目标![1]。针对老年人的这些心理特点,护士应耐心与患者交谈,减少术前恐惧心理,增强对手术的信心,让患者感到医护人员对自己很重视和关心,使患者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