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416386
腮腺上皮-肌上皮癌1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6期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65岁,以发现右侧腮区肿物呈渐渐性增大3年快速增大3个月,无伴疼痛,无面瘫及面部麻木感,无发热,既往体健,有嗜烟,每日两包,查体:双下颌、颈部及全身浅淋巴结未及肿大,右腮腺区见一肿物大小约3.0cm×4.0cm,质韧,活动度欠佳,B超示“肿物边界清,考虑为腮腺混合瘤可能性大”入院后颈丛麻醉十局部麻醉下行肿物摘除术,术中见肿物与周围组织边界清楚,包膜完整,包膜面纵横交错地附着肌腱组织,并见2根粗大的滋养血管供应瘤体。患者术后1个月后到上级医院行放射治疗及化疗1次,随访2年肿瘤无复发,全身情况良好。

     2 病理及免疫组化

    肉眼观瘤体包膜完整,切开瘤体切面呈鱼肉状,其组织病理学上可见肿瘤由内层的腺上皮细胞和外层的透明肌上皮细胞构成,免疫组化染色结果细胞角蛋白S-100蛋白的及肌动蛋白的反应阳性,确诊为腮腺上皮-肌上皮癌。

     3 讨论

    涎腺上皮-肌上皮癌,是一种少见的涎腺恶性上皮性肿瘤,患病率仅占涎腺肿瘤的0.5%,好发于老年人,女性稍多见,腮腺为最常见部位,其次为腭部,上皮-肌上皮癌的生物学行为以往大部分文献均将其列为低度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涎腺上皮-肌上皮癌属中高度恶性肿瘤,治疗上强调以手术治疗,加化疗及放射治疗等综合疗法,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改善其预后[1]。

     参考文献

    [1] 李浩,伍国号,等.涎腺上皮-肌上皮癌的病理特点及治疗[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6,41:281-283

    作者单位:福建省政和县医院五官科

    邮 编 353600, 百拇医药(吴世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