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1416626
柳州市青少年吸烟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1999年第1期
吸烟;青少年;学生,,吸烟;青少年;学生,【关键词】吸烟;青少年;学生,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吸烟;青少年;学生

    近年来未成年人吸烟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公共卫生问题。目前,我国是世界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而且吸烟年龄日趋下降。青少年吸烟问题不仅严重威胁了我国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全国第四次吸烟流行病学调查 [1] 显示,吸烟行为习惯的养成主要是在青少年时期,青少年吸烟问题是中国吸烟问题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了解柳州市青少年吸烟行为的现状,探讨吸烟行为的影响因素,从而为制定青少年控烟教育政策提供依据,笔者于2004年11~12月对柳州市4个城区的17所不同类型学校的学生进行了吸烟状况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随机抽取柳州市4个城区内的6所初中、9所高中及2所大学的4078名学生为对象,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4022份,问卷有效率为98.63%。4022名学生中,男生1892名,女生2130名;被调查学生的年龄主要分布在12~23岁;汉族占69.3%,壮族占23.4%,其他占7.3%;父母亲文化程度以初中(32.2%)和高中/中专(37.3%)较多,其次为大专(12.6%)和大学以上(9.7%)。

    1.2 方法 采用统一的调查问卷,由研究者和经过培训的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工作人员、校医担任调查员,在班主任配合下,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采用匿名方式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在调查员统一指导下进行,统一发放问卷,限时统一收回。整个调查过程充分考虑保护学生的隐私,即调查是匿名的,自愿独立完成。填写过程中由调查员解答问题,以保证回答真实可靠。

    1.3 调查表 问卷统一使用中国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问卷(参照北京大学儿少研究所编制的2004年中国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工作手册)。指标含义:在过去曾经吸过烟,哪怕是一口为尝试吸烟;在过去30d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