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197
糖尿病骨质疏松症患者骨折的手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糖尿病,1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糖尿病已成为人类主要的慢性疾病,而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症的危害亦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骨质疏松症表现为骨量减少,骨的脆性增加而易于发生骨折[1]。

     1 资料

    我院2003年2月~2004年12月共收治发生骨折的糖尿病骨质疏松症患者35例,其中女性20例,男性15例,平均年龄(72±5.3)岁,桡骨骨折8例,股骨骨折18例,膑骨骨折4例,腰椎骨折5例,以上患者均进行了手术治疗。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患者多存在担忧、恐惧心理,担心术后患肢功能及生活质量,害怕手术疼痛等,针对其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护理,如向患者介绍以往成功病例,说明手术方法、过程、时间及操作者,解除患者思想顾虑,缓解紧张情绪,增强治疗信心。术前监测血糖,每日6次,即三餐前及三餐后2小时,根据结果应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术前控制好血糖,避免因手术应激而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2 术后护理

    2.2.1 生命体征的监测 予以多功能心电监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