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098
66例术前有并发症者前列腺摘除术后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合并症,前列腺增生,手术后并发症,护理,,合并症,前列腺增生,手术后并发症,护理,1临床资料,2手术方法,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术前有合并症患者前列腺摘除术后的监护效果。方法 加强术前心理障碍疏导及各种合并症的监控,针对性健康教育指导,术后注重生命体征的观察,加强冲洗引流管的监护和管理,重视并发症的预防和及时症状处理。结果 无1例死亡,支气管炎复发2例,继发性出血3例,经及时处理后好转,平均住院22天痊愈出院。结论 以上护理措施对本组病例的尽快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合并症 前列腺增生 手术后并发症 护理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一般术前多有合并症,使手术治疗和愈后难度增加,由此对护理质量的要求相应增高。2004年1月以来,我科对收治的本组病人,加强了入院宣教,及时的、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指导,同时对合并疾病进行仔细的动态观察,并采取积极的预防护理措施,控制或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使其治疗效果满意。现将我们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4年1月~2006年4月,共收治前列腺增生患者111例,年龄54~88岁,平均72岁。均以排尿困难,夜尿增多,进行性加重,伴尿痛或血尿为主诉,“B”超检查证实:前列腺增生(BPH),PSA:4.93mg/L。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43例(39%),同时行髂内动脉结扎术25例(22.5%),经尿道前列腺气化电切术68例。术前合并慢性支气管炎38例(34.2%),冠心病15例(13.5%),糖尿病患者17例(15.3%)。住院时间18~32d。其间并发症状均经及时处理后痊愈出院。

     2 手术方法

    连硬膜外麻醉后,先取下腹部正中切口,向上推开腹膜返折,显露膀胱前壁,电刀切开膀胱颈至增生腺体,查见其内布满新生物,尿道内口狭窄变形。完整剥除增生腺体,在前列腺兰部捏断尿道,间断缝扎腺窝边缘止血,缩小窝口,限可充食指通过,置三腔气囊导尿管入膀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