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416199
心理科病人睡眠障碍的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7期
睡眠障碍,1临床资料,2心理疾病,3影响睡眠的心理因素,4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睡眠是一种重要的生理现象,它占去了人生的1/3时间[1],睡眠对人的体力、精力的恢复和机体的生长发育等具有重要作用。睡眠障碍给不少患者的身心带来困扰,它使人的重要节律紊乱、活动能力降低、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很大危害。心理科住院病人睡眠障碍普遍存在,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我们在护理工作中,根据病人睡眠障碍的类型及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予心理护理及保健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8例均为2005年8月~2006年6月来我科住院的病人,男42例,女56例;年龄16~66岁,平均(43±3.5)岁;抑郁症33例,强迫症6例,癔症26例,更年期综合征12例,恐怖症3例,焦虑症10例,神经衰弱8例。

     2 心理疾病

    病人睡眠障碍的类型根据病人睡眠时间和质量的改变,可将睡眠障碍分为以下类型:1)失眠;2)入睡困难;3)早醒;4)睡眠不实,多梦;5)睡眠时间倒置;6)睡眠体验障碍等。

     3 影响睡眠的心理因素

    3.1 焦虑、恐惧、紧张不安等心理 心理科病人因自身疾病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