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416499
在职护士对早期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6期
糖尿病,早期肾病,认知,护士,问卷调查,分析,,糖尿病,早期肾病,认知,护士,问卷调查,分析,1问卷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在职护士对早期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程度,便于普及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对我院292名在职护士进行问卷调查,采用百分率及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各级在职护士对早期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程度普遍缺乏,相关缺乏程度与学历、职称无关。结论 普及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首先要提高护士对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及重视,才能有效地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的卫生宣教,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 糖尿病 早期肾病 认知 护士 问卷调查 分析

    糖尿病发展至糖尿病肾病为一渐进过程,因此,普及糖尿病肾病的防治知识,是减少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的有效护理措施。本文对292名在职护士进行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的问卷调查,了解在职护士对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程度,以便寻找护士在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卫生宣教时存在的不足环节,为今后实施卫生宣教提供理论依据。

     1 问卷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我院在职护士292人。

    1.2 方法 在护理部组织全院在职护士进行业务讲课前,采用问卷调查法行随机调查,问卷是在肾病专家指导及参考有关文献下自行设计,自行发放,填毕课后收回,发放问卷305份,收回292份,回收率96%,并根据不同学历、不同职称进行分组比较,了解各级在职护士对糖尿病肾病防治知识认知程度。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所得数据资料采用百分率及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1.4 问卷内容

    1.4.1 一般资料 包括学历、职称。

    1.4.2 以A型题的形式进行选择,内容分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表现,蛋白质的选择及供给量,降糖、降压、降脂对肾脏的影响3大块内容共20个问题,总计100分。

     2 结果

    2.1 参与问卷调查的292人均为在职护士,其中主任护师1人,占0.3%(略为不计);主管护师58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