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416509
健康教育对促进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作用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6期
健康教育,社区,老年高血压,自我管理,,健康教育,社区,老年高血压,自我管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提高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及家庭成员掌握有效的自我管理、自我保健的方法。方法 利用社区中的有利资源,采取专题讲座、家庭访谈、电话随访、个别讲解及书面指导等健康教育的方式,对社区中68例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全面系统的健康教育,并于健康教育前、后测量血压,发放调查问卷。内容:对高血压认知、自我心理调节、家庭支持、合理饮食、适宜运动、合理用药、血压监控、定期检查身体等,并定期进行跟踪随访。结果 健康教育前、后各项内容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通过健康教育使患者达到了坚持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相结合,合理有效地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了生命生活质量。

    【关键词】 健康教育 社区 老年高血压 自我管理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快,社区老年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也在不断增加,为提高患者及家庭成员掌握高血压防治的相关知识,掌握自我管理、自我保健的方法。2005年8月~2006年1月我院护理人员对社区中68例高血压患者开展了全面系统的健康教育,并进行跟踪调查随访,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符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制订的诊断标准的老年高血压患者68例[1],男43例,女25例。年龄62~86岁,平均(68.93±8.76)岁。文化程度:大专以上16例,占 23.52%;高中以上23例,占33.82 %;初中以上9例,占13.24%;小学18例,占 26.47%;文盲2例,占2.94%。

    1.2 方法

    1.2.1 健康教育 利用社区中有利资源,如黑板报、宣传栏、发放健康知识手册,定期邀请专家开展高血压病专题讲座、家庭访谈、电话随访、个别讲解及书面指导等方式,根据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文化程度、性格、生理及心理特点,常见症状,治疗原则,发展后果,预防措施及用药常识等。依患者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开展个性化健康知识教育,同时对患者家庭成员进行指导、示范。运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及家属介绍防治高血压病的基本知识,帮助其建立有效的知识体系,掌握自我护理的技巧[2]。使患者及家属充分了认识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建立科学生活方式,坚持长期合理用药的重要意义。使患者在认知的基础上改变其行为,以科学地、积极主动地态度对待疾病,纠正治疗误区,正视病情,调整心态,自觉地控制饮食和规律地运动,鼓励和指导患者及家属积极参与学习并掌握自我管理、自我护理和自我保健的方法,做到自我控制血压,定期检查身体,如心、脑、肾等脏器功能及眼底等;根据病情合理用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