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7650
腱膜组织材料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1人体腱膜组织的结构,2腱膜组织,[参考文献]
     腱膜组织缺损,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常造成不同程度的肌疝形成,或遗留一定的功能障碍。在治疗上,常采取自身腱膜移植来修复相对重要部位的缺损,该方法虽然方便可靠,但造成了供区新的腱膜缺损,遗留供区的功能障碍,影响美观。有人用合成材料或遗体来源的腱膜来修复缺损,但由于合成材料具有不可吸收性且功能随时间延长而降低,而遗体腱膜移植存在排异反应及潜在感染血液性传播疾病的危险。因此,目前治疗腱膜缺损尚无理想的方法。

    1 人体腱膜组织的结构

    人体腱膜是一种以纤维为主要成分的固有致密结缔组织,纤维粗大,排列致密,以支持和连接为主要功能。大量密集的胶原纤维顺着受力方向平行排列成束,纤维之间基质和细胞很少。电镜下,胶原纤维显示明暗交替的周期性横纹,横纹周期约64 nm。胶原纤维的韧性大,抗拉力强。胶原纤维的化学成分为Ⅰ型和Ⅱ型胶原蛋白。胶原蛋白(简称胶原)主要由成纤维细胞分泌,在细胞外聚合成胶原原纤维,进而集合成胶原纤维。细胞成分主要是腱细胞,它是一种特殊的成纤维细胞,胞体伸出多个薄翼状突起插入纤维束之间,胞核小,呈扁椭圆形,着色深;胞质内粗面内质网少、高尔基复合体不发达。在一定条件下,如创伤修复、结缔组织再生时,核仁明显。当胞质内富含粗面内质网、游离核糖体和发达的高尔基复合体时,表明细胞合成蛋白质功能旺盛。成纤维细胞既合成和分泌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生成胶原纤维、网状纤维和弹性纤维,也合成和分泌糖胺多糖和糖蛋白等基质成分。

    2 腱膜组织

    修补材料的来源腱膜修补材料包括自体组织、同种异体组织、人工合成材料、半合成材料和天然生物材料。天然生物腱膜材料主要包括:自体腱膜、同种异体腱膜和生物性人工腱膜。在3种腱膜材料当中,应用最早、最广泛、最理想的是自体腱膜。

    2.1 自体腱膜自体腱膜组织来源广泛,术中切取容易,无需特殊处理可直接应用,移植的最大特点是组织没有抗原性,不会产生排异反应,是临床应用最早的腱膜组织。STORRS [1]报道用自体的颞肌腱膜作为移植材料修复鼓膜穿孔,该手术方法自1957年已广泛应用于鼓室成形术[2]。CHIN等[3]在肝肿瘤等根治手术中,在切除被肿瘤侵犯的部分下腔静脉壁后,用自体腹直肌腱膜补片修复下腔静脉6例,效果良好,未发现下腔静脉堵塞和静脉瘤。作者认为该方法优于其他生物材料和合成材料。 HAMMOND[4]用腹直肌腱膜作为自体组织补片,修复肾盂肿瘤切除后肾盂壁缺损病人2例,获得成功。HAMMOND[5]用自体腱膜或大网膜制成组织补片,修复腹部手术中的医源性动静脉血管损伤,效果良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