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17804
组织工程技术在泌尿外科的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2007年第3期
组织工程;泌尿系统;修复重建,,组织工程;泌尿系统;修复重建,1组织工程基本原理,2组织工程在泌尿系统重建中的应用,3总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组织工程;泌尿系统;修复重建

    泌尿系器官由于先天性异常或后天性损害(如创伤、肿瘤、炎症、烧伤等)造成缺失,需要进行重建或修复。以往利用自身某些组织作为替代材料(如膀胱肿瘤行全切后以小肠替代等),存在取材操作复杂、材料来源局限、并发症多等问题;而且这种修复很少能完全替代原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利用结构和功能近似的修复材料进行修复重建,可最大程度上恢复受损器官的结构和功能。

     1 组织工程基本原理

    1.1 概念 作为现代修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工程是依循细胞培养、材料学、工程学的原理培育、塑造能使组织器官功能恢复并维持的生物材料。细胞用于组织工程时,小片供体组织被粉碎后游离出单个所需细胞。这些细胞被直接种植于宿主体内或贴附于基质,经培养、扩增后再种植于宿主体。供体可为异种、同种异体、自体的同源或异源组织;最理想的是自体细胞,即从宿主体以针刺法取得的细胞经游离、培养、扩增后移植回原宿主[1],避免了排异反应,也减少了因使用免疫抑制剂引起的副作用。在体外获取大量附有特定细胞的替代材料比较困难。尿路上皮细胞能够在体外培养,但要大量扩增就比较困难。近年已能鉴别非分化细胞,并能使其在生长期保持不分化。利用这些培养技术,可使尿道上皮细胞由起初面积1cm2在8周内扩展到4202m2(一个足球场面积)。这就保证有足够量的细胞移植回自体进行组织修复。近10年一系列原始祖细胞培养获得成功,使得利用自身细胞重建组织进入临床应用成为可能。

    1.2 组织工程材料 组织工程材料按其应用分为:①应用去细胞基质(acellular matrices),即单纯利用基质,依靠机体自然定向新生的组织对受损组织进行修复。通常是以化学或物理方法除去细胞成分而获得富含胶原的基质。②应用附有细胞的基质。两种基质均于种植处缓慢降解并最终完全被处于再生状态的细胞分泌的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 ECM)逐渐替代。修复材料为取自自体组织的去细胞基质,代替上述人工合成的材料来修复组织。生物材料为细胞塑育出具有恰当结构和理想功能的新生组织提供了合适的立体空间,也利于细胞的递送和生物活性因子(如细胞黏附肽、细胞因子等)的释放。因为大多数哺乳动物的细胞是“铆钉依赖性的”,没有合适的细胞黏附场所将会死亡。生物材料提供的细胞黏附场所可使细胞高效率地到达特定的部位。生物材料还可提供机械性支持以对抗体内的组织压力,保证植入的组织在新生修复过程中保持其立体结构不变形。生物活性因子(如细胞黏附肽、生长因子等)伴细胞同时释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