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7635
大剂量甲氨蝶呤化疗相关性消化道黏膜炎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黏膜,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大剂量甲氨蝶呤四氢叶酸(HDMTXCF)疗法既能预防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又能预防睾丸白血病,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治疗白血病方法,但也引起了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其中消化道黏膜炎发生率较高,也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2003~2005年,我科对292例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病儿应用HDMTXCF治疗,其中30例发生消化道黏膜炎,经精心治疗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病儿292例,男164例,女128例;年龄3~6岁116例,7~9岁150例,10~12岁26例。化疗前查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正常。

    1.2 方法化疗的前1 d采用普通头皮针穿刺给予水化碱化液,入量3 000 mL/(m2·d),其中包括50 g/L碳酸氢钠液80~100 mL/(m2·d)。化疗当日采用浅静脉穿刺留置针,先单通路滴注长春新碱及含碳酸氢钠的注射液,然后采用双通路法,一条通路输注MTX,另一条通路输注水化碱化液体。MTX全量的1/5(每次不超过500 mg)在30 min内滴完,余4/5量在12 h内匀速滴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