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17675
误诊、误治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7年第1期
误诊,如何进行正确诊断与鉴别诊断,2误诊、误治的常见原因,3误诊、误治在思维方面的原因,4扎实的医学基础,5资料的收集,6病史和体格检查是临床医师的基本功,基本功不扎实就会误诊或漏诊,7选择适当的辅助检查,并对检查结果应进行综合分析,避免8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保证正确诊断,减少和避免误
     1 如何进行正确诊断与鉴别诊断

    对于疾病、症状或问题作出符合实际的诊断,可使治疗措施有的放矢,从而使治疗效果更加理想。这是专科医师与全科医师的共同点,关键在于如何达到。疾病诊断过程一般都经历以下几个环节:

    ⑴ 收集完整、确实的临床资料;

    ⑵ 综合和分析,建立初步诊断;

    ⑶ 进一步检查和/或动态观察;

    ⑷ 最后验证或修正诊断。

    全科医师在诊断和鉴别诊断的策略方面,应更加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⑴ 全面了解病人及其背景;

    ⑵ 全面、确切的疾病史;

    ⑶ 系统的体格检查;

    ⑷ 合理应用必要的辅助检查。

    如何正确诊断与鉴别诊断,如何减少和避免误诊、误治,对于个人、对于整个医学科学界都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2 误诊、误治的常见原因

    2.1 客观原因

    ⑴ 人类疾病多种多样;

    ⑵ 疾病临床表现千变万化:典型-不典型、有规律-无规律、同病异症-异病同症等;

    ⑶ 同时患有多种疾病:表现为交错和叠加;

    ⑷ 并发症存在:有时会掩盖主要疾病的临床表现;

    ⑸ 疾病处于不同阶段;

    ⑹ 个体差异;

    ⑺ 医疗条件的差异;

    ⑻ 病人及家属配合程度;

    ⑼ 合并用药情况:激素、广谱抗生素等有时可掩盖病情。

    2.2 主观原因

    ⑴ 基础理论和知识广度不够全面;

    ⑵ 基本功不够扎实;

    ⑶ 临床经验的积累和失败教训的总结不够充分细致;

    ⑷ 责任心欠强;

    ⑸ 临床思维方法有缺陷。

     3 误诊、误治在思维方面的原因

    3.1 固守局部 全身性疾病可在某一局部表现为突出的症状体征;局部的疾病也可引起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果过多地注意局部,同时又忽略了整体,就必然容易导致误诊。

    某男,12岁,7年前筷子刺入右侧鼻腔,经治疗后出血停止,其后经常有清水样"鼻涕"从右鼻孔流出;且每于感冒后即有发热、头痛、呕吐;7年中住院9次,均诊为脑膜炎,抗炎治疗可好转。此后,在耳鼻喉科就诊发现右侧鼻腔有白色新生物,诊为"鼻息肉",于表面麻醉下行息肉摘除,当晚发生高热、呕吐、颈项强直等颅内感染征象,抗生素治疗41天,症状好转。最后就诊于某市医院查右侧鼻腔发现粉红色新生物,对麻黄素棉片无收缩反应,头前倾15度,有液体流出,化验符合脑脊液成分,X线摄片右侧筛板有0.5厘米骨质缺损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