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17695
心包积液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2007年第1期
心包积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心包积液是心包炎常见的临床表现,临床上不少病人是以心包积液为首发和/或为主要临床表现来就诊的,为了解此类心包积液的病因分布,分析了我院近10年来所有以心包积液原因待查入院的病例,通过分析其临床特征及最终诊断,了解其病因构成,以便提高认识,减少误诊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了自1996年5月至2006年5月以心包积液待查入院的病例48例,男20例,女28例,年龄16~82岁,平均(50.3±5.4)岁。病程4d~5年,平均为(8.3±15.6)月。将入院前已明确心包积液由其他原发病(肿瘤、风湿免疫病、外伤等)所致者排除在外。对少数虽有其他原发病,但不能解释其心包积液产生原因的病例也收入。

    1.2 方法 心包积液的诊断依据除临床症状提示、胸片或CT示心影增大外,均应行超声心动图(UCG)检查发现心包腔内液性暗区。超声心动图检查:48例中心脏结构正常为29例;单纯左心房大10例;单纯右心房大1例;两侧心房大3例;左心房及左心室增大1例;右心房右心室增大1例;左心房大伴左心室肥厚2例;左心房伴左右心室肥厚1例。依据UCG诊断按Weitzman提出的方法划分[1],即查心包腔内最大舒张期暗区(<10mm时为少量积液,10~19mm为中量积液,>20mm为大量积液):少量心包积液者10例(20.83%),中等量者14例(29.17%),大量者24例(50%)。对心包积液病因进行分类归总,以了解病因构成。同时对主要的心包积液病因类别,包括肿瘤、结核、心力衰竭、特发性等进行具体病因的心包积液量多少相关比较。

     2 结果

    48例患者心包积液病因构成见表1。 表1 48例心包积液病因构成(略) 以上统计结果表明大量心包积液以肿瘤多见,少量心包积液以结核为多。

    18例病人因在诊治过程中发现肿瘤而确诊为肿瘤性心包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