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17748
成功救治重度硬肿症合并DIC1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 硬肿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新生儿

    我院于2005年12月18日收治1例重度硬肿症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新生儿,经积极抢救,痊愈出院。

    患儿系第二胎第二产,足月急产于露天火车站,生后有呻吟,裸体、湿漉漉地在户外冻约20min,急救车到后,发现患儿全身青紫,予以人工呼吸、断脐带,包裹患儿并收入院。入院后患儿反应差,次日出现大面积重度硬肿。在当地医院劝说下,家长放弃治疗,转运回我市,观察患儿尚有生命,第3天来我院就诊。查体:T36.2℃,R78次.min,体重2500g,烦躁,全身皮肤无黄染,口周可见环行青紫,患儿颜面、头部、臀背部、腹部、大部分胸部、会阴及四肢全部硬肿,仅双上肢及上胸部硬肿较轻。前囟平软,心肺听诊无异常,腹平,腹、臂硬肿明显,肠鸣音弱。四肢不能活动。入院后查血常规:WBC4.3×10 9 .L,L56.4%,N34%,Hb181g.L,血小板153×10 9 .L。血凝三项时间延长。电解质正常。报病重,禁食,紧急输注新鲜冻血浆,小剂量肝素抗凝,静脉营养,预防感染,多巴胺及速尿改善微循环。经积极抢救,患儿反应逐渐好转,硬肿明显好转,口周青紫有加重,停用肝素,又先后输新鲜冰冻血浆2次,10d痊愈出院。重度硬肿症病死率很高,合并DIC的病死率更高。本病例成功之处在于正确判断出患儿入院时处于DIC的低凝阶段,紧急输注新鲜冰冻血浆,小剂量应用肝素,阻止DIC的发展,应用多巴胺改善微循环,同时应用速尿利尿,加速硬肿的吸收,缩短了住院时间。

    作者单位:050041 石家庄 解放军第260医院(国献素,杨雁,李 彩云,刘树刚);050082 石家庄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焦保权), 百拇医药(国献素 焦保权 杨雁 李彩云 刘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