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7998
Mirizzi综合征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7年第2期
Mirizzi综合征,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Mirizzi综合征是一种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嵌顿引起肝总管狭窄、梗阻,并发胆管炎、阻塞性黄疸和肝功能损害为特征的少见临床综合症。术中极易损伤肝外胆管,造成严重状况和手术处理困难,术中若不能及时合理有效的处理,往往引起术后严重并发症。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其中男4例,女6例;年龄22~78岁,年均50岁。临床特点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右上腹痛、恶心、发热、寒战、黄疸。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高血压、心肌梗死,并有血象升高、ALT升高。B超检查:胆囊增大,胆囊颈管结石嵌顿,胆管呈双管征2例。均行急诊手术。术中见:胆囊管壶腹部向小网膜囊迂曲,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胆囊内为脓性胆汁。胆囊切开取石,胆囊空肠吻合3例;胆囊切除,空肠简置肝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4例;行胆囊切除3例,二次术中造影确诊,切除平行的残留胆囊管。

     2 讨论

    2.1 病理解剖特点 1948年Mirizzi首次根据术中胆道造形结果3例功能性肝管综合征的表现将其命名为Mirizzi综合征,即胆囊颈或管嵌顿结石及炎症引起肝总管狭窄、梗阻。后经Dirr及Hayes研究认为Mirizzi综合征的解剖基础是:(1)平行的胆囊管及胆总管;(2)相邻两管壁有时缺如、间隔一层薄的胆管上皮生长的纤维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7 字符